附属龙华医院与青海省中医院联合举办“河湟膏方季”培训活动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09-21浏览次数:10

为全面提升青海人民健康服务保障能力,促进膏方规范合理应用,更好发挥慢性疾病膏方调理和养生保健的作用,青海省中医院和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于916日下午联合举办“河湟膏方季”培训活动。本次培训邀请龙华医院药学部副主任奚燕主任药师、中医内科苑素云主任医师进行远程授课。培训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由青海省中医院副院长曲宁主持,门诊办公室主任兰娜,龙华医院援青干部、青海省中医院医务科科长马超及临床科主任及高年资临床专家共计100余人参加培训。

奚燕长期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临床合理用药专业委员会、上海市药学会中药专业委员会等学术团体担任职务,对于膏方的合理使用,具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奚燕从膏方的组成、膏方处方书写注意事项、膏方的制作和用法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的讲解。

苑素云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秘书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膏方分会常委兼秘书长,长期从事膏方规范应用的培训与推广工作。苑素云就《中医膏方处方原则及临床方略》精彩报告,并结合自身专业方向,全面介绍膏方治疗高血压病的临床经验。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对于膏方的基本知识、注意事项及临床应用等,都有了全面深入的学习提高,受益匪浅。

曲宁指出,青海省中医院自2018年开设膏方门诊以来,得到了上海中医药大学膏方专家团队的悉心指导,除每年开展系列培训外,还会定期邀请上海膏方专家来院出诊,深受广大人民群众欢迎,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医院将于今年1017日起,全面开展冬季膏方门诊诊疗服务,希望专家利用本次培训,不断加强理论知识学习,促进膏方规范合理应用,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全面提升全省人民健康服务保障能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根据中组部和上海市委组织部的安排部署,龙华医院长期向对口援建单位青海省中医院派驻管理专家,从医院管理、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医疗、教学、科研等多方面开展交流与协作,推动青海省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龙华医院援青干部马超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扎根高原、踏实工作,发挥自身专业特长,推动受援单位医疗技术与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服务于高原各族人民群众。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