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精神文明与行风学组交流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08-09浏览次数:10

83日下午,2022年上海中医药大学精神文明与行风学组交流研讨会线上召开,总结回顾了2021年度精神文明与行风学组的工作开展情况,研究部署2022年工作任务。上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宣传处二级调研员、市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办公室副主任俞军,上海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处长陈昕琳,新民晚报记者郜阳,附属龙华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炬,以及上海中医药大学各家附属医院精神文明与行风学组的成员参会龙华医院宣传部主任何洁主持会议。

会上,高炬在发言中回顾上半年学组单位都奋斗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展示上海卫生行业敬佑生命、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各医院的宣传部门深挖内涵,讲好抗疫故事,充分展现中医药抗疫优势强调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要求,要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希望通过学组平台不断促进交流学习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工作建设水平,为医院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为提升医疗服务品质,学组2021年底开展了文明服务优秀案例推选活动。经过申报评审,评选出包含信息化建设、人文关怀、党建引领、便民服务等的十大优秀案例,会上播放《上海中医药大学精神文明与行风学组2021年度文明服务优秀案例展示》视频分享经验,促进相互学习,推动医院发展。

随后,俞军作“繁荣发展健康文化,深化医院文明创建”主题报告,从卫生健康文化发展入手,强调加强行业文化软实力,全面重视组织保障,聚焦崇高职业精神等方面,要求医院文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塑造医学人文精神、打造有温度的医院、培养有文化的医生。

郜阳以“医院怎么讲好‘健康上海’故事”为题,带大家一回顾2020武汉和今年大上海保卫战中的一个个战疫新闻故事,用新闻人的语言和实例讲解新闻报道的时间点、选题、策划和视角指导如何辨别新闻线索、聚焦新闻亮点、追击新闻热点、传播医学人文故事。

主题鲜明、实用性强的主题报告对学组成员开展日常工作具有切实有效的指导意义,市中医医院张婷婷主任、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李升主任结合本单位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体会进行交流。

陈昕琳在总结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希望大家以迎接学习党的二十大为契机,举思想之旗,汇奋进之力;二是要弘扬巩固伟大抗疫精神,总结经验成果宣传先进典型,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医院文明建设,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三是健全机制压实责任,形成精神文明建设强大合力,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对中医药的获得感、满意度。

会议旨在将医院文化建设与医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满足新形势下不断变化的医疗服务需求,改进医疗服务流程,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促进和谐友善的医患关系,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