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和市体育局举行医务援体合作十周年座谈会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

1123日下午,上海中医药大学和上海市体育局举行医务援体合作十周年座谈会,回顾总结双方十年合作历程,共同站在新起点谋划体医合作新篇章。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副校长王拥军,医院管理处、党委校长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各附属医院分管领导出席。会议由市体育局副局长陆檩主持。

我校和市体育局合作始于2012年,十年间,双方共开展了三轮医务援体合作,我校9家附属医院选派骨伤、针灸、推拿、康复等142名近200人次专科医生,以3-6月为一期,分别进驻崇明、东方绿舟、莘庄等体育训练基地,为田径、游泳、体操、足球等14个运动中心提供中医特色医疗保障服务,为上海运动员在伦敦、里约、东京三届奥运会及辽宁、天津和陕西三届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大学与市体育局在运动医学科研、全民健身等多个领域紧密合作。十年来,大学及附属医院共承担了多项上海市体育科技项目及市科委体育科技专题研究,推动了上海体育科研事业发展。我校附属龙华医院还联合上海体育科学研究所开设“运动康复门诊”,探索体医融合新模式,提升市民科学健身水平。

座谈会上,王拥军介绍了医务援体合作十周年总体情况,系统回顾了十年援体期间工作情况,从医疗保障、人才建设、科研合作等方面作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创新医体融合新模式,推动医体融合新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要求。

附属龙华医院和体育医院代表交流发言,曙光医院援体医生李正言向上海市竞技体育训练管理中心主任王励勤赠送书法作品《赢》。

徐彬赠送我校及各附属医院医务援体合作十周年纪念铭牌。

曹锡康表示,上海市体育局、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务援体合作不仅是医体结合事业取得的重要突破,也是祖国传统医学与现代竞技体育结合的有益尝试。本次十周年总结标志着上海中医药大学与市体育局的合作即将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未来上海中医药大学将一如既往全力支持上海体育事业的发展,选派服务意识强、技术业务精、保障效果佳的骨干医师,为上海优秀运动队提供综合医疗保障。未来还可以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拓展合作,传承中医国粹、弘扬体育精神。

徐彬对上海中医药大学及各附属医院对上海体育特别是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鼎力支持,以及援体医生们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展望未来,着眼体育事业和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对双方合作充满信心。他希望充分发挥上海中医药大学产学研一体化强大动能,提升上海竞技体育科技助力;充分发挥国之瑰宝中医药在运动伤病预防、诊疗、康复等方面的强大效用,为上海竞技体育备战保驾护航;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合作,推动上海体育运动医疗康复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全民健身领域合作研究,共同提升上海市民体质健康水平。

1122日的《解放日报》第6版刊载报道上海市体育局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十年来携手同行,精诚合作,在各方面取得亮眼成绩。

医院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