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第十八批援助摩洛哥穆罕默迪亚医疗队第一批队员圆满完成医疗任务返沪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11-13浏览次数:10

11月初,我校第十八批援助摩洛哥穆罕默迪亚医疗队第一批3名队员返沪,并于1112日早晨结束入境隔离。队长李一婧目前留守摩洛哥,待第十九批医疗队于本月底前往摩洛哥交接工作后回国。

学校医院管理处及派出单位附属龙华、曙光、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分管院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队员家属,一同前往隔离酒店迎接。医院管理处处长陈昕琳代表大学及派出单位,祝贺医疗队圆满完成援助任务、欢迎大家平安回国,感谢队员们两年来在援摩工作中的辛勤付出,赞扬大家在摩洛哥积极发挥中医药专业特长救死扶伤、抗击疫情、传播中医药文化,同时对队员家属们表达了慰问。

中国援摩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自1986年始派,是8支分队中唯一的中医分队。分队门诊提供针灸、推拿、芒针、电针、梅花针、TDP、拔罐、埋针、揿针、耳穴治疗。分队除了做好当地百姓和在摩华人的中医治疗外,还为摩洛哥皇室成员、官员、社会名流以及驻摩大使馆提供针灸推拿治疗,为中摩两国友好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近年来,我校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探索中医药海外传播新模式,在援摩医疗队基础上建立了“中国—摩洛哥中医药中心”,并积极与摩洛哥当地大学、医院、研究院等开展交流合作,从医疗、教学、科研及中医药文化宣传和中医药抗疫等各方面开展合作,提供高质量中医药服务,打造中医药国际品牌,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战略。

18批援摩医疗队到达摩洛哥后,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前提下,积极与穆罕默迪亚当地卫生厅、穆罕默迪亚穆雷阿卜杜拉医院取得联系,就当时全球疫情大环境下摩洛哥穆罕默迪亚医疗分队开展中医诊疗服务的可行性计划进行了多次商讨,确定了疫情环境下门诊改建、开诊方案等安排。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李昌林,以及中国援摩医疗队两任总队长均多次亲至中心调研、慰问,关心中医中心修缮及队员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2021受新冠肺炎影响,海外的中医普通门诊也受到了冲击,但分队仍然坚持开展针对摩方高层等特需医疗服务。分队于20224月恢复面对摩洛哥普通民众开放医疗服务,采取全预约制。至20221010日,共接待普通门诊1526人次,其中针灸类治疗904人次,推拿治疗232人次,医疗咨询593人次。很多患者坐火车远道而来接受中医针灸推拿治疗,同时还有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英国、比利时等国家的病人慕名而来。

穆罕默迪亚分队所在中心在开展医疗工作的同时,也在摩洛哥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中医文化宣传与交流活动。

20216月,分队出席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摩洛哥中国友好交流协会共同举办,以“跨越时空,情传万里”为主题的第三届中摩历史文化名城线上对话会。分享了推广中医药传统文化在摩洛哥的应用与经验,为中摩两国友好交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每年医疗队会与摩洛哥当地大学孔子学院开展中医药文化讲座,讲座内容从中传统文化到中医的历史、中医的概念和思想,内容丰富,让摩洛哥人民了解中医、尝试中医。20224月,分队及总队一行人前往摩洛哥王国穆罕默德五世大学孔子学院,会见摩方院长Karima YATRIBI女士和中方院长李宁女士,双方就中医文化传播进行了友好交流,并就中医进大学课堂等细节问题充分沟通。

20224月,分队向摩洛哥穆罕默迪亚卫生厅捐赠医疗物资和防疫物资总价值195265摩洛哥迪拉姆(130177元人民币)。卫生厅厅长Dr. Hafid对中国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医疗分队30余年来医疗援助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中国医疗队勤恳工作,将中华传统医学在摩洛哥发扬光大,让当地百姓逐渐体会到了针灸、推拿疗愈疾病的魅力,已在当地传为佳话。感谢穆罕默迪亚医疗分队的捐赠援助,不仅提高当地医院的医疗质量、改善医务人员的抗疫条件,更为患者带来了福音,加深了中摩两国的友谊。

20224月,分队与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共同开展了“援摩医疗队有话说”中医大型专题讲座和体验活动。摩洛哥2M电视台对活动现场进行了报道。在世界防治疟疾日(425日)前夕,就中医防治新冠实操在拉巴特中国文化中心开展演讲,分享心得。在非洲宣传中医药早期干预传染病的发展,达到未病先防治以及既病防变的作用。加强了摩洛哥民众对中医防治传染性疾病的认识,对中传统医学的认可,为中医走向摩洛哥,为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229月,分队参加了在中国拉巴特文化中心举办的“世界健康气功日圆桌会——从科学角度看健康气功”活动,从中医的角度,介绍了中医学的重要理论“整体观”针灸学的优势特点。引导全场中医针灸爱好者们一起走进中医,了解中医让摩洛哥人体验了针灸学里腧穴的简便操作和即刻效应。

一批又一批的援摩医疗队在加深中摩两国在医疗卫生领域合作上的不断努力,为中摩友好事业的持续深化打下了良好基础,为增进中摩两国人民的友谊添砖加瓦。(医院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