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马耳他中医中心”于马耳他“中国角”举行中医药讲座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10-14浏览次数:10

1011日,适逢“世界中医药日”,“中国-马耳他中医中心”张珉医生于马耳他科斯皮夸市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开展3场中医药科普讲座,阐述中医基础理论和青少年情绪障碍的中医药治疗方法。此次讲座也是“中国-马耳他中医中心”今年推出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系列活动的首场讲座,该活动将在马耳他各中小学陆续开展,由张珉担纲主讲,进一步推动马耳他青少年了解中医药文化。

本次讲座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展示,让当地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并了解中医药文化的魅力。具体阐述中医基础理论中相关知识,并解释了中医药诊疗疾病的原理和机制,教授如何通过印堂、内关等穴位和饮用玫瑰花茶来缓解情绪。张珉介绍并演示了针刺、艾灸和拔罐等中医传统治疗方法,并具体讲解拔罐这一中马两国传统医学中都被普遍应用的治疗方式,向学生们科普了中马两国在医学和文化上的互学互鉴。

圣玛格丽特中学学生、老师和工作人员等80余人现场聆听讲座,学生们积极参与互动,分享体验。

 “中国角”创办人阿佐帕迪老师认为这次讲座非常成功,学生们为中医药文化折服,希望还有机会请张珉医生到校作讲座,并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

圣玛格丽特中学是马耳他一所综合性公立中学,2010年该校科学老师阿佐帕迪创立了“中国角”。10余年来向当地学生介绍中国文化和科学技术,增强学生对多元文化的理解。今年7月,圣玛格丽特中学“中国角”师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对中马建交50周年的祝福。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肯定了“中国角”为增进马耳他青少年对中国的了解、促进中马友好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更多马耳他师生和青少年积极参与中马人文交流,做文明互鉴的促进者和人民友好的传承者。

 “中国-马耳他中医中心”于2015年建立,是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与马耳他大学合作建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参与承建并负责外派医师的中医中心。张珉在2021年被龙华医院外派至中心工作,负责马耳他大学中医药课程的教学及诊所的诊疗工作。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