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家附属医院入选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名单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10-13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上海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上海版试点名单出炉。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相关要求,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曙光医院普陀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入选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名单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入选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辅导类试点单位名单

龙华医院不断探索现代中医医院管理道路,传承中医特色,创新管理理念,是首批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试点医院。医院通过建立患者安全文化、医院质量目标,持续提升医院管理能级,荣获中国医院质量管理奖、上海市市长质量奖。作为首批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建设单位,医院持续扩大医疗业务辐射范围,成为上海南部中医医联体牵头单位。在成为首批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输出单位的基础上,入选国家医学中心(中医类)辅导类单位,成为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中心。根据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公布的2021年度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成绩,龙华医院在2021年度“考核榜”位列中医综合类医院第一,并已连续四年保持前三位,拿到A+成绩。与2020年度相比,医院各项主要考核指标评分均有所提升,龙华医院近年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成效得到全方位凸显。

龙华医院持续推进和贯彻公立医院党的建设,推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长效工作机制。未来,龙华医院将以开办航头院区为契机,优化院内医疗资源布局,推进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加大重点专科建设相关投入,实现医院布局从 “一体两翼”到“三体联动”。徐汇院区定位国内领先、具有上海特色的综合性中医、中西医结合医学高地,航头院区定位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服务中心,上南院区定位具有中医特色、国内领先的专科医院和中医精品门诊部。龙华医院将以崭新的面貌屹立在浦江两岸,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曙光医院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三级甲等综合性中医医院。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自2010年以来,医院9次荣获上海市级医院院长绩效考核A级(优秀)。连续三年获得国家三级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第一,2021年度“考核榜”中各项指标进一步提升,拿到A+成绩。2017年,获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授牌。医院坚持以“中医为主、中西医结合”的办院方向,以满足人民群众对中医服务的健康需求为着力点,持续拓展医疗业务,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入选国家区域中医医疗中心输出单位,建立国家区域中医(肝病、内分泌)诊疗中心,牵头构建上海东部中医医联体。医院以创建研究型中医医院为战略目标,以国家重点学科、重点专科等建设工作为基础,持续推进和提升学科水平和能力,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14个,上海市中医临床优势专科(专病)8个。

秉承“科技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在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中,医院共有30个项目获得资助,居上海中医医院榜首。医院成立名中医传承发展办公室,做好名中医传承工作。引进诸多先进医疗技术,坚持中西医并重,让“曙光品牌”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作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及中医疫病防治队依托建设单位,医院充分发挥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在“大上海保卫战”中先后派出千余人次医务人员支援,全员坚守在抗疫一线,作出了曙光中医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深化医改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上海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指出,本市遴选确定改革意识强、创新劲头足、学科基础扎实、提升空间大的公立医疗机构为本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试点单位;试点工作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启动,为期5年。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