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医院“爱·尽在不言中”关爱听障人士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获评为“2022长三角年度公益项目”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12-03浏览次数:10

为了进一步弘扬现代公益精神,繁荣长三角公益事业,2022长三角年度公益系列推选活动于202210月启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报业协会、江苏省报业协会、浙江省报业协会、安徽省报业协会指导,青年报、扬子晚报、天目新闻客户端、合肥晚报联合主办,旨在挖掘长三角公益范本,讲好长三角公益故事,弘扬长三角公益精神。

经社会申报、组委会初评、专家终评、名单公示等环节,经长三角公益盛典组委会审定,龙华医院“爱·尽在不言中”关爱听障人士健康志愿服务项目获评为2022长三角年度公益项目”。

 “·尽在不言中”关爱听障人士健康志愿服务项目简介

201510月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联合上海市聋人协会开展“爱·尽在不言中”关爱听障人士健康志愿服务项目,打造了“防—治—养”全方位的健康服务模式。

建立项目长效运行机制,打造专业助聋志愿团队,打造手语健康科普品牌,举办手语系列健康科普讲座,走进远郊开展手语义诊,不断完善助聋门诊流程,开设沪上首家“中医助聋门诊”,持续创新志愿服务模式,疫情期间开设线上手语科普讲座,对手术病人提供术前术后手语翻译和心理支持,组织听障人士子女参与亲子活动等。

医院定期开展“爱·尽在不言中”手语系列健康科普讲座,累计举办18期,受益3070余人次;先后走进崇明、金山、青浦、浦东等地开展手语讲课和义诊活动。2019年在充分调研和精准设计的基础上开设沪上首家“中医助聋门诊”,解决听障人士看中医难题。累计就诊的听障人士近700人。近年来,开设线上手语科普讲座5场,累计观看超万余人次。不断完善助聋门诊流程,20228月开通 “中医助聋门诊”线上预约挂号;立足项目持续健康发展,制度常态化工作制度,定期招募社会志愿者,参与助聋志愿服务活动,定期为医生和志愿者开设专业手语培训班。项目先后获得新华社、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新民晚报》、文汇客户端、中新网上海分社、《中国中医药报》、《新闻坊》、《新民网》、上海残联等官方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服务至今“爱·尽在不言中”关爱听障人士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已斩获多项市级荣誉称号:

2022年,获第三届上海市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2022年,获“奉献杯”第三届上海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

2021年,获2018—2020年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

2021年,获2021“公益之申”评选“年度十佳公益故事”;

2020年,获第四届上海市创新医疗服务品牌;

2019年,获2019年度上海市卫生系统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

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获上海志愿者基金会公益项目资金资助

2018年,获上海中医药大学优秀社会工作及优秀志愿者服务项目;

2016年,获上海中医药大学青年志愿服务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