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普展现中国文化名片,上海健康促进交流推进会在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10-28浏览次数:10

1026日,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市健康促进中心在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召开本市第四场医疗机构交流推进会,这也是本市首场中医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工作交流推进会。会议由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副处长崔元起主持。

倾力科普,展现“中国名片”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健康科普工作,在交流沟通科普工作经验中提升医务人员科普能力,本市启动系列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工作交流推进会。本次交流推进会聚焦以针刺麻醉为代表的中医科普传播与健康促进工作。

针刺麻醉是中国医学史上最具原创性的研究领域之一 ,它将古老的针刺技术与现代的麻醉技术在外科领域进行完美结合,是中西医结合的典型案例,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为中国医学科学研究五项重大成果之一。”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介绍,尤其2001年起,他和团队从难度最大的心、肺手术入手,将既往清醒状态下的“单纯针刺麻醉”技术,创新改良为浅睡眠、自主呼吸状态下的针药复合麻醉的“现代针刺麻醉”技术,取得良好临床疗效。

大量临床研究证实,在心肺手术中,无气管插管的现代针刺麻醉与常规气静全麻的临床结果同期比较,在达到同样的手术安全性情况下,显著减少70%的麻醉药物使用量,减少大剂量麻药对人体的伤害,有效减少术后疼痛和镇痛药物使用,提高脏器保护,加快术后康复。现代针刺麻醉,无疑是中医传承创新、中西医结合并重发展的典范。目前,上海已开展数万例针刺麻醉手术,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刺麻醉手术量每年超过8000台。

 “通过科普宣传,充分展现针刺麻醉这张‘中国名片’,造福更多患者,这就是我们科普的目的。”周嘉说,二十多年来,通过国内外学术报告、继续教育班、中医院院长培训、科普讲座等方式推广成果。要让针刺麻醉这一中国原创技术散发新时代气息,在加速术后康复的道路上造福更多群众,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2021年,纪录片团队入驻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在历时一年多的拍摄时间里,记录了多位病患手术的过程,见证了“现代针刺麻醉”的独特性和科学性。纪录片《针尖下的生命奇迹》在东方卫视播出,创下了同时段全国卫视收视率第一的成绩,轰动了全国。“纪录片展示了医学发展的开天辟地,说尽了奋斗路上的大医精诚。” 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导演管理部主任柳遐表示,该片是对周嘉团队医者仁心的致敬,更是对传承发扬中医药学的博大情怀的致敬。

传承创新,感受“中医温度”

 “岳阳”流派传承可谓精彩纷呈,如何在传承中创新,让岐黄特色带来更多健康福祉?各科专家都在自身临床中总结经验,打造不同的科普品牌,让更多人在健康科普中感受“中医温度”。

聚焦膝骨关节炎的“健康行走”,是推拿科主任医师龚利15年来的耕耘。“2007年因为推拿功法易筋经防治老年骨骼肌减少症适宜技术而来到社区,看到很多患有膝骨关节炎的中老年患者,疼痛和功能障碍严重影响他们的生活质量。而膝骨关节炎的阶梯治疗方案中,健康教育是关键的基石。”龚利说,于是多年来,他们在各区街道居委等每月开展“健康行走”科普,同时走进新民健康大讲堂、上海市科普教室等开展健康科普。2014年“健康行走”微信公众号上线,开展在线科普教育,让“健康行走”科普逐步走向全国。

科普只要有心,无论科室大小。“我们皮肤科是个临床小科室,但门诊量挺大,每位患者接诊35分钟,交流不充分会导致一些患者依从性不高或用药细节不到位。因此,我们逐渐有意识开展科普宣教。”传承海派中医流派——夏氏外科的皮肤科主任医师王一飞说,有些慢性、复发性皮肤病如特应性皮炎、银屑病等,除了医疗措施以外,日常护理有重要作用,门诊往往不能充分交代清楚,因此他们编写科普文章、手册、制作科普视频。“科普必须踏踏实实深入了解患者诉求,站在他们的立场和角度,才能获得成效、取得共鸣,也才能更好地提高整个社会的健康认知水平。”他说。

朱氏妇科主任医师董莉对此深有共鸣。“现今生活水平提高,随之而来的代谢性疾病增加,多囊卵巢综合征、排卵障碍性不孕症等患者逐渐增多,我们通过科普宣传带领大家认识新的疾病谱,让她们了解疾病、对抗疾病。”在她看来,作为一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流派,不仅要做大众科普,也要彰显流派特色。“我们按照二十四节气,推出相应节气好发的妇科疾病,同时提出朱氏妇科特色的养生之法、养生药膳、养生操等。”她说,“我的恩师——‘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常说:‘生命啊,怎能马马虎虎?’正是老师的态度鞭策我和团队,秉持老师‘流水不腐、户枢不蠹’的精神,我们也要不断‘动’起来,让科普更严谨也更灵动。”

 “‘上医治未病’,守护健康最好办法就是未病先防。”心病科主任医师符德玉说。临床发现,相当一部分心血管病患者及家属对心脏健康不够关注、对疾病认识不够充分,她带领团队以心血管病为切入口,开展多形式、多途径、多维度的健康教育:“通过我们举办科普讲座、创建微信公众号、制作心血管相关科普视频,希望通过科普提高群众对疾病的认知,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并构建一个中医药特色浓厚、内涵丰富的心血管病健康教育体系。”

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健康促进处处长王彤表示加快科普体系、科普库建设;加快科普人才培养;加强制度支持和保障,是推进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健康促进工作的重点。

医院健康促进工作交流推进会通过丰富多样的交流展示,挖掘推广更多医疗机构健康传播和健康科普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模式,进一步促进医院健康科普体系化、品牌化、专业化,发挥健康科普阵地的堡垒作用,助力健康上海、健康中国建设。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