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甲状腺疾病诊疗“一站式”服务模式——曙光医院甲状腺MDT门诊开诊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10

 714日,由我校附属曙光医院普外科、内分泌科、超声医学科、病理科四个科室参与的甲状腺疾病多学科门诊(MDT)在东院正式开诊。

多学科诊疗模式(Multi-Disciplinary Team MDT)是指临床多学科工作团队针对某一疾病,通过多个学科专家联合门诊的形式,提出适合患者的最佳治疗方案,继而由相关学科或多学科联合执行治疗方案。通过将与某种疾病诊疗相关的各科室专家召集起来,各学科专家共同讨论确定诊疗方案,可以为患者提供专业化、精准化、系统化、规范化和全程、全方位的“一站式”诊疗服务。我院开展的甲状腺MDT门诊针对甲状腺疾病,无论是甲状腺炎症性疾病(甲亢、桥本氏甲状腺炎)、还是肿瘤性疾病(良性结节、恶性结节)都能一站式得到来自四个科室专家的专业治疗意见。

曙光医院第一次甲状腺MDT门诊由医院副院长冯煜主持,普外科主任医师孙燕翔、内分泌科主任陆灏、超声医学科主任郭佳、病理科主任吴丽莉以及各科协调员参与。会诊开始前,冯煜对甲状腺MDT门诊和团队的后续运作机制提出了标准和要求。他表示,希望甲状腺MDT门诊能够做成真正有特色、高质量的多学科门诊,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医院门诊的标杆。

本次门诊共接待6位患者。孙燕翔介绍病人相关情况、现场宣教患者手术相关事宜、积极安排手术治疗;陆灏现场为患者把脉、根据全身情况调整西药用药,并开具中药调理症状;郭佳针对患者的不同超声图像给予诊断意见并提出了专科能够提供的治疗方案;吴丽莉针对穿刺诊断不明的患者病理结果现场进行图像调取与判别,为临床治疗的提供了病理金标准。

各位专家都针对患者具体情况提出了本科室的专业治疗意见,每位患者都在现场进行了甲状腺超声波检查,有穿刺或手术切除病理结果不明的患者,病理科现场核实,经过各科综合考虑后给予患者明确的下一步治疗建议供患者选择,后续的治疗由相应科室优先安排。

 “原本需要跑东跑西的,没想到一下子全都弄好了。”一位前来就诊的患者如是说。医院开展甲状腺MDT门诊,极大简化了患者的就医流程,节约了患者的就医时间。今后,医院也将进一步探索更多门诊服务模式,为前来就医的患者营造更好的就医体验。(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