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医院-闵行”中医医疗联合体高质量发展建设签约仪式举行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11-04浏览次数:10

112日上午,“龙华医院-闵行”中医医疗联合体高质量发展建设签约仪式、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闵行分院揭牌仪式在闵行区人民政府会议中心举行。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季光、副校长王拥军,闵行区区委书记陈宇剑,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文,副区长刘艳出席。会议由闵行区区长陈华文主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医院管理处、闵行区卫健委、龙华医院相关负责人参加。

仪式上,陈跃来与闵行区卫健委签署《“龙华医院-闵行”中医医疗联合体建设协议书》及《关于合作共建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闵行分院协议书》。

 “龙华医院-闵行”中医医联体建设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陈宇剑曹锡康胡鸿毅先后致辞。与会领导表示,近年来,闵行区人民政府与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药医疗服务、医学教育、科学研究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合作。20177月,龙华医院与闵行区卫健委签订《“龙华医院-闵行”中医医疗联合体协议书》,经过5年的合作共建,医联体内成立7个中医专科专病联盟建设项目,开设42个中医专科专病门诊,制订推广19个中医优势病种诊疗规范,培养了一批传承型中医药人才。此外,还涌现出一批“小针刀结合热奄包治疗骨关节炎”、“海派儿科通窍方联合推拿治疗儿童腺样体肥大”等上海市中医药服务特色品牌和适宜技术;古美万源、莘庄莘谭、七宝皇都、梅陇南方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创建成为“上海市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

新一轮“龙华医院-闵行”中医医疗联合体建设,以中医药服务提供及能力建设为核心内容,形成由龙华医院作为牵头单位,以区中医医院、区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枢纽,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末梢,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及妇幼保健机构中医科室为补充的中医药服务协作网。通过完善业务指导、学科建设、科研协作等合作机制,实现医联体内人才共享、技术共享、科研共享、教学共享,形成医联体内各成员单位之间的良性互动局面。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闵行区和上海中医药大学将持续关注支持“龙华医院-闵行”中医医联体建设,相信在闵行区卫健委与龙华医院共同努力下,在中医药服务能级提升、高素质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科技创新等领域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激发新活力。

闵行院区纳入龙华医院一体化、同质化管理

112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闵行分院揭牌。据悉,该项目于20215月在七宝镇开工建设,总用地面积约3747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8901平方米,规划床位500张,总投资约11.6亿元,预计2024年上半年竣工。由龙华医院按照同质化、一体化管理模式全权负责,对标三级医院建设标准,建设成一个环境生态化、设施现代化、标准国际化、技术卓越化、建筑特色化、内涵凸显化的中医医院。通过打造若干中医特色优势专科、开设流派传承研究基地分中心、名老中医工作室,建设中医药健康服务协同创新中心,逐步打造成闵行区北部区域中医医疗中心,进一步优化区域内中医药网络布局、提升中医药服务能级,为闵行区百姓提供更加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此次签约仪式的举行,是医联体建设新模式的积极探索和实践,标志着医联体“连心、连体”的合作迈上新台阶。蓝图已经绘就,奋斗正当其时,龙华医院与闵行区卫健委将携手同心,踔厉奋发,共同打造优质、高效、融合的中医药卫生健康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闵行区百姓的获得感。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