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刻出征!我校附属医院两支医疗队伍奔赴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03-31浏览次数:30


即刻出征,同心战“疫”

跑出中医战“疫”加速度


3月31日下午,附属龙华医院医疗队出征仪式在医院远志楼三楼会议室举行,201人医疗队即刻奔赴新国际博览中心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开展工作,副院长梅国江担任医疗队总领队。医院领导班子、医疗队队员等参加出征仪式,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炬主持仪式。

接到任务后,医院第一时间组建医疗队,紧急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及完善应急预案、开展全面培训;医院党委成立医疗队临时党总支,并下设3个临时党支部,共有65名党员,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医疗队中包括医生41名、护士148名、药师1名、行政人员11名,队员们来自呼吸内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老年科、风湿免疫科等十余个临床科室,其中也有曾参加过2020年驰援武汉和多次进驻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抗疫“资深队员”, “90后”队员占到总数的一半,队伍中还有1名“00后”护士。医疗队将在临时集中隔离收治点接管床位1500张,主要负责收治本土轻症患者和无症状感染者。

院长陈跃来为医院隔离救治点医疗总领队、副院长梅国江授龙华医院援助医疗队队旗。

陈跃来在动员发言中表示,医疗队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积极发挥中医药抗疫优势,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因地制宜,采用多种中医药手段救治患者,跑出中医战“疫”加速度,为早日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和共同打赢这场抗疫战贡献智慧。

医疗队医疗领队、原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龙华医院分队队长方邦江教授作为医生代表发言,他带领的医院援鄂医疗队曾在武汉雷神山医院C5病区积极发挥中医药优势,交出满意答卷。医疗队考虑到本次收治的大多为轻症及无症状患者,拟运用中医药技术方法开展救治工作。在国家第九版治疗方案的基础上,方邦江牵头完成了具有龙华医院特色的治疗方案,根据患者及参与治疗的医护人员的不同特点,依托中医药的理论建立患者、医护人员的保护屏障,总结形成了“龙医镇疫饮”、“龙医御疫方”两组中药汤剂以及“龙华正气方”、“肺炎清解颗粒”等院内制剂和中成药,计划运用在集中隔离点的治疗过程中。同时将根据不同人群的体质,综合运用功法、五音疗法等传统中医非药物治疗方法。

医院党委书记肖臻带领医疗队作出征宣誓,同时强调,要扛起特殊责任、拿出特殊担当,积极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先锋模范作用,汇聚起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

3月30日晚,附属市中医医院167名医务人员组成的支援长兴岛临时集中隔离救治点医疗队正式集结。这支医疗队由40名医生、120名护士及7名管理人员组成,分两批于30日、31日先后出征,将负责长兴岛隔离救治点1200张床位的新冠患者救治工作。医疗队由医院副院长孙永宁担任总领队。团队成员涵盖心血管内科、肺病科、消化科、老年病科、风湿病科、内分泌科、血液科、肿瘤科、中医外科、骨伤科、推拿科、针灸科等各科室专业人员,具有危急重症抢救能力和丰富的中医药诊疗经验,确保可以“一人一策”开展精准治疗。


医院接到组建医疗队任务后,医院党委第一时间发布动员令,广大医务人员闻令而动,纷纷报名请战。在短短2小时内,接到60余名党员医师的请战书。医院为医疗队配备精兵强将,成员中既有临床与护理经验丰富的援鄂“老将”,也有曾经有过援藏经历的后勤管理经验丰富的管理骨干。医师队伍中的党员占到总人数的65%,有3名党支部书记加入管理团队。为建设坚强有力的党组织战斗堡垒,医院正式成立援建第二临时党支部,以更好配合医疗队做好抗疫工作。党支部书记、肛肠科主任郭修田表示,医疗队全体党员将牢记入党誓词,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救治第一线,请组织放心!

出征前,医疗队出征仪式举行。仪式上,孙永宁率先表态:“一定带领团队,以必胜的信念战胜疫情,不辱使命,圆满完成这次任务!”

护理部主任王娴领衔120名护理人员,其中有9名护士长,“90后”青年护理人员占到将近半数,最年轻的护士是“00后”,她们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书写战“疫”答卷。

为支援全市新冠患者的救治工作,医院前期已派出33人医疗队进驻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临时执业点开展救治工作,其中有24名护理人员,截至目前医院派出支援的护士数量已占到全院护理人员总数的42%。

医疗队出发前,医院党委书记陆嘉惠和院长钟力炜对全体队员提出期望与嘱托,希望队员们怀着对上海人民的深情与热情、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和敬畏,尽职尽责完成此次任务。当晚,医疗“先遣队”连夜赶往长兴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医疗队已在出发前制定完善的工作流程和应急预案,准备充足的物资保障。 

加油!期待胜利归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