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建国医云专家线上义诊团队,为疫情封控市民提供医疗服务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05-05浏览次数:10

上海此轮疫情暴发以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积极发挥中医院校作用,保障患者健康,满足疫情下患者就诊需求,我校医院管理处3中旬启动全校范围内国医云线上义诊医生招募活动,积极组建线上义诊咨询团队

本次义诊活动体现了我校教师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活动报名积极踊跃,启动招募24小时内,已有研究生院、基础医学院、针灸推拿学院、康复医学院、科技人文研究院、护理学院、图书馆(杂志社)等19个部门共计79名医护专家报名参加

义诊咨询包含中医内科、中医外科、中医妇科、中医伤(骨、针推)科、中医肿瘤科及特色护理专科线上义诊咨询工作从进入疫情封控后开展至今已持续50余天,服务受众面达20余万人次,缓解了各医疗机构的接诊压力,也给封控患者提供了就诊便利。

其中,本次义诊开设的特色护理专科是首次将护理专业推至线上平台,开展慢病护理、糖尿病护理、创伤伤口护理、肾病护理、脑卒中护理、居家安宁疗护及疫情环境下迫切需要的心理疏导等咨询工作。护理学院陆海英老师为手臂烫伤患者提供创面护理和用药护理的在线指导,缓解了患者不能及时就医而带来的压力和焦虑;林艳侠老师为因疫情对心理和精神造成打击后出现的应激综合征患者开设视频咨询,运用叙事疗法缓解了患者封闭在家产生的焦虑、烦躁、失眠、食欲不振等症状。

4月以来,由于疫情封控形势进一步紧张,为满足各类患者的配药需求,国医云在原有线上义诊咨询团队的基础上,又组织了一批专家,推进开展药物处方审核、复诊配药等工作,切实有效地解决了一部分封控患者配药难的问题。近期,我们还将在平台上推动开展中药饮片线上配送工作。

目前该义诊工作仍在持续进行中,本次活动得到了大学各部门老师的大力支持。相信疫情终将散去,万众一心、同向而行,上中医正用中医的力量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医院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