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龙华医院携手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举办中西医结合分论坛,聚焦中医适宜技术及高原慢病管理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0

620日至22日,第七届中国西藏自治区医学珠峰论坛中西医结合分论坛中医适宜技术及中医慢病管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沪藏两地同步开展,旨在进一步提升日喀则市乡村医护人员的专业技能,造福藏区百姓。

本次论坛由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联合主办,培训主要面向西藏自治区中西医结合专业医师及日喀则市所属18县的基层医护人员。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万兴旺、副院长李伟琼、副院长娄佳宁,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副院长李屹,两院相关职能科室负责人,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干部,授课专家等参会。会议由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龙华医院援藏干部叶青主持。

开幕式上,万兴旺、肖臻分别致辞。肖臻指出龙华医院从2016先后派出9位同志开展援建,共同建设西藏(西部)中西医结合疾病诊疗中心,通过“以院包科”的形式对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科进行全方位帮扶,2021年启动了为期三年的“中医适宜技术及中医慢病管理培训项目”,助力日喀则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万兴旺对龙华医院的无私援建表示感谢,为今年新成立的日喀则市中西医结合专业医疗质量管理与质控中心揭牌。

李屹谈到两院已结缘7年,在疫情期间,针对疑难病例,龙华医院积极运用网络技术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展多学科远程医疗会诊,欢迎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医务人员至龙华医院进修、培训。

开幕式后分论坛召开,62021日的学术论坛主线主要聚焦今年日喀则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新成立的肿瘤、皮肤、风湿、康复四个亚专科。20会议由袁灿兴、尹磊淼教授领衔上海专家线上主题论坛;21日会议由叶青组织上海医疗援藏专家和本地专家线下授课,双方与会人员认真听讲,并热烈开展讨论。22日由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诊疗中心组织中医适宜技术线下操作培训和教学查房。

本次论坛线上线下总培训对象达2444人,其中线下参与培训及实训人数达70人,所有学员均通过书面考核并颁发中医适宜技术及高原慢病管理培训证书,达到预期培训效果。

此次论坛是龙华医院积极响应医疗援藏精准帮扶的号召,也是特殊时期龙华医院持续推进“中医适宜技术及中医慢病管理培训项目”的有效举措,增进了两院合作情谊,后期龙华医院将依托远程网络技术,进一步加强沪藏联动,不断提升日喀则市整体医疗水平。(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