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新冠疫情中医药防治策略专家研讨会线上召开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2-04-09浏览次数:10

为落实国务院疫情防控联防联控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指示和要求,分享各地中医药抗疫经验,46日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联合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召开上海新冠疫情中医药防治策略专家研讨会。

全国著名中医药专家张伯礼、陈凯先、仝小林三位院士,和张忠德、徐建光、刘清泉教授等参会,积极建言献策。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有关负责人、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中医救治专家组成员、上海市各三级中医医院院长、各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收治场所负责人及中医药牵头负责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医政司副司长严华国主持。

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院长房敏提到,上海的抗疫已经进入关键时期,在上级领导单位的指导下,曙光医院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龙华医院国家应急基地在疫情之初就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近期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中医药大学的领导下,派出多支医疗队进入方舱医院、集中隔离救治点,积极参与工作,中医药人在此发挥重要作用。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指出,3月疫情发生以来,上海始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新冠肺炎救治和疫情防控当中,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特别在新一轮的本土疫情中,中医药全方位、广泛深度参与,在预防、治疗、康复的过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作为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充分发挥了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联合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发布了《上海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专家共识》,结合时令、疫病特点,分层分类制订治疗方案,为这次以轻型、无症状为主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了可借鉴和可操作的中医药指南。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对各位院士、专家到会表示感谢。上海市卫健委、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处长刘华对上海市新冠疫情防控中医药相关工作进行介绍。

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代表上海新冠肺炎中医药专家组进行汇报。自今年3月本土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国家疫病防治基地(上海)对新冠肺炎的防、治、康三方面进行反复研究。一是,3月份制订了《2022 年春季易感人群外感疫病中药内服预防方案》,针对普通人群的预防,选取药材,药食两用,推荐今春预防呼吸道传染病代茶饮预防方;对于重点人群的预防,推荐内服汤剂预防方;同时还推出包括推拿功法、香囊等五种预防建议。二是,制订了专家共识,在国家和上海的8版、9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根据此轮疫情的疾病特点分层分类制订方案。三是,在国家九版诊疗方案的基础上制订方舱医院的诊疗方案和新冠肺炎患者康复方案。

龙华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方邦江、市中医医院儿科主任薛征分别代表上海新冠肺炎中医药专家组汇报国家疫病防治基地(上海)对新冠肺炎中医药预防、救治、康复方案,以及儿童防治专家共识和方舱医院中医药工作规范。

参加会议的国家新冠疫情防控组专家分享了指导全国各地中医药疫情防控的经验。张伯礼结合天津应对奥密克戎病毒防治情况,提出中医药汤剂治疗要尽早干预,疫情防治要照顾好“一老一小”,要“新老兼顾”。仝小林指出从总体防控的角度看,工作重点要放在密接人员不出现阳性、阳性无症状者尽早转阴上;同时治疗时要注重辨寒热,并加强对医护人员的防护等。张忠德结合香港此轮疫情防控指出,香港疫情病机以风热犯卫为主,患者年龄高,基础疾病多,治疗方面主要以扶正健脾、补气祛邪、润肠通腑为主,取得良好疗效。刘清泉结合自身方舱医院工作经历,介绍了方舱医院中的医院管理、中成药应用、核酸检测和社区党建等方面的经验。

最后,陈凯先对全国各地专家为上海疫情防控中医药防治提供的智慧和经验表示感谢,并指出当前上海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也给中医药发挥作用提供了良机。上海的中医药工作者一定要抓住机遇,坚持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作用。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