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华东)区域中医外科诊疗中心、长三角区域外科专科联盟暨创面修复专科联盟、上海市中医外科专科联盟在附属龙华医院成立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2-28浏览次数:10

1225日,国家(华东)区域中医外科诊疗中心、长三角区域外科专科联盟暨创面修复专科联盟、上海市中医外科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附属龙华医院召开,我校校长、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上海市名中医、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唐汉钧、陆金根等先后致辞。会议由龙华医院副院长李屹主持。来自华东六省一市的70余家中医医疗机构领导及中医外科学科带头人或骨干线上线下参会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选择高水平医院支持建设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要求,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挥优质资源均衡发展,依托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华东区域内若干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在预防、治疗、保健等方面协作互通,将进一步促进华东区域和长三角区域优质医疗资源整合,打造一个中医外科学科优势集群,推动外科诊疗水平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更新的姿态、更高的水平、更大的格局为华东区域、长三角区域的人民提供更优质高效的精准医疗服务,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龙华医院院长陈跃来致欢迎辞。

胡鸿毅指出,要秉承“开放包容共享共建”的原则,以华东区域中心建设为契机强强联合,形成中医外科学科优势集群,出现一批如前辈般能引领中医时代潮流的中医大家、学科交叉互相支撑的创新团队以及热爱中医外科事业、在中医中西医和结合方面有创新思想、勇于探索的中青年骨干,解放思想,瞄准中医外科瓶颈难点问题,通过联合攻关,用现代科学进一步解读好中医外科优势特色的原理,把优势进一步扩大,优势影响力进一步深远,走向世界。

唐汉钧指出要在传承精华的基础上锐意创新,将中医药发展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中来,筑牢人民群众的健康事业,奋力谱写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新篇章。陆金根指出要坚守中医思维,坚持文化自信,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要充分发挥长三角龙头作用,引领区域内兄弟单位破难攻坚。

徐建光祝贺本次大会的召开,并期望联盟通过不断建设,通过强强联合,进一步提高临床疗效和医疗服务水平,着力打造长三角区域、华东区域乃至全国外科诊疗模式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授牌仪式上,与会领导向主席单位龙华医院中医外科及各个副主席及成员单位授牌。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处长刘华向医院中医外科主任阙华发颁发主席单位牌匾。

上海中医药大学医管处处长陈昕琳宣读副主席单位及华东区域成员单位名单。

龙华医院党委书记肖臻宣读上海市成员单位名单。

龙华医院中医外科是国家教育部重点学科(中医外科领域唯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上海市重点学科、上海市领先专业重点学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外科协作组及皮肤溃疡协作分组牵头单位)、上海市中医外科临床医学中心、上海市临床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上海市海派中医流派传承研究基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中药新药临床试验基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药理三级实验室。学科以疑难、复杂、危急重症为突破口,在始终坚持和创新中医特色和优势基础上,博采国内各家之长,并与现代技术相结合,不断拓展外科学术范围,提升学术内涵与学术水平,朝着中医诊疗特色浓厚、疗效确切、领军国内、世界一流的中医外科学科的目标前进。

与会领导赞扬了龙华医院中医外科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高质量完成国家所给予的建设任务提出殷切期望,并希望通过共建国家(华东)区域中医外科诊疗中心、长三角区域外科专科联盟暨创面修复专科联盟、上海市中医外科专科联盟,积极发挥国家区域诊疗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和上海科技优势,不断提高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中医外科的诊治能力和学术水平,为促进和提高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做出更大努力。(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