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岳阳膏方”体验日主题活动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10

日,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岳阳膏方”体验日主题活动,让市民近距离了解传统膏方的制作过程,体验“海派膏方”的文化精髓。

一、“岳阳膏方”坚守中国制造

为更好地服务百姓健康、传承中医药文化,“岳阳膏方”新楼已于上月投入使用,共两层,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一楼为岳阳膏方制作基地,二楼为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和海派中医膏方文化展厅。

市民朋友做好卫生防护后,跟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朱晓春一起来到医院膏方制作基地,零距离参观膏方制作。基地内设中药饮片浸泡区、煎煮区、浓缩区、收膏区、盛装区、凉膏区及膏方取药区,共有100口紫铜锅。朱晓春介绍,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坚守传统工艺,用紫铜锅煎煮。每一料膏方的制作都需要经过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晾膏七个步骤,耗时两天左右时间才能完成,最终出炉的是一人一方、原汁原味的定制膏方。

岳阳医院是上海最早开设膏方门诊的医院之一,已有四十余年历史。‘岳阳膏方’由几代中医薪火相传、积累了名医专家临床经验创立,已成为享誉沪上的传统中医养生特色品牌。”在二楼的海派中医膏方文化展厅,市民体验者一边聆听着急诊医学科主任钱义明讲述的“岳阳膏方”传承历史,一边欣赏着药汁在锅里翻腾的制作场景纷纷赞叹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

二、“一人一方”辨证论治

随着人们健康需求不断提高,膏方进补越来越受到普通百姓的关注。膏方绝非单纯补益,而是通过全面了解患者病情后辨证施治,一人一方,将补虚和疗疾融为一体。”呼吸内科首席专家杨佩兰教授提醒市民,在冬季,哮喘、慢阻肺、慢性咳嗽、体虚感冒、过敏性鼻炎等多种慢性咳喘性疾病容易加重或反复发作,可在专业医生辨证下,服用膏方增强体质,护佑呼吸系统健康。

女性在‘经、孕、产、乳’过程中,易耗血伤气、阴阳失衡,表现为各种虚证与瘀证,尤其是40岁后,再加上社会工作、家务劳动、子女教育等诸多因素,出现早衰、失眠、便秘、长斑等症状者不少。”朱氏妇科传人董莉教授指出,膏方对月经不调、闭经、更年期综合征等内分泌紊乱,盆腔炎症、不孕症、产后体虚、卵巢功能早衰等妇科病也有独特的疗效,凡虚证、瘀证体质的女性,可采用膏方治疗。

膏方在调治糖尿病上也有着独到的作用,除了起降糖作用外,更主要用于改善各种症状。”内分泌科郑敏教授表示,膏方可增强患者的体质,预防和延缓糖尿病及其合并症的发生,比如乏力、腰酸、畏寒、肢冷、消化功能紊乱等,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岳阳医院始终以提高广大市民的健康水平为己任,积极弘扬中医药文化,传播科学的中医养生理念和方法,让中医药惠及更多民众。“岳阳医院膏方深受百姓喜爱,今年已预约近2万料。”门急诊办公室主任须冰介绍到,为方便广大患者就诊,医院同步开放现场和网上预约、付费功能,提供多途径的便利,实现“膏方,只跑一次”,努力提升市民的就医体验度。 

岳阳膏方”体验日让市民朋友沉浸式体验“名医制方、道地药材、非遗工艺”,让大众零距离接触了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中医膏方熬制技艺,领略了“岳阳膏方”的魅力,进一步传播、弘扬了中医药文化。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