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龚利获评“2021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者”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1-1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广泛开展以科技惠民、科学普及等为主要内容的科技志愿服务,助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一市三省科协联合举办了2021年度优秀科技志愿者和科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近日,评选结果揭晓,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主任医师龚利获评“2021年度长三角优秀科技志愿者”

龚利,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副主任、推拿学教研室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文化科普巡讲团巡讲专家。主要从事膝关节疾病推拿临床与基础研究,临床擅长膝骨关节炎为主的中医综合治疗。

龚利在工作中善于发现问题,依托现代科学技术,深入思考,认真研究,致力于不断扩大膝关节疾病的研究深度和广度,以研究结果为依据,结合临床实际,创新中医药与现代技术相结合的中医膝关节疾病诊疗模式,提高临床疗效,充分发挥持续积累的膝关节疾病知识和经验,长期奋斗于膝关节疾病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2007年,他开始探索在社区推广“健康行走计划”,开展膝关节健康筛查、健康知识讲座等科普活动。14年来,他深入上海多个街道和社区,并辐射至全国多个地区开展讲座、义诊等活动,普及膝关节健康知识,辅导老年人对膝关节进行自我诊断、自我推拿,累计开展科普讲座600余场、义诊350余次,惠及社区十余万群众。

在从事志愿服务活动过程中,他还经常想办法筹钱为家庭困难又无力治疗的患者提供免费的治疗机会。有时活动后,他拖着疲惫的身躯离开,偶尔会想到何时为“健康行走计划”划上句号,可瞬时眼前闪过那些患者期待的眼神、等待的身影、痛苦的表情、变形的膝盖……龚利又一次打消了“放弃”的念头。龚利说,关爱老年人,就是关爱自己。“每个人都有父母,每个人也都有老去的时候,希望老年人能够早一点知道相关知识,早一点关爱自己的膝盖,能拥有高质量的晚年生活。”这个简单的愿望,牢牢支撑着龚利继续他的“健康行走计划”。

十四年如一日,龚利全身心地投入到膝关节疾病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中,将膝关节疾病的科普做出特色,做出品牌,先后荣获中国医师奖、上海市仁心医师奖、上海市杰出专科医师奖、上海市卫生系统优秀志愿者、全国民进社会服务先进个人、上海市高校“三育人”提名奖等荣誉。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