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岳阳膏方”新楼启用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1-15浏览次数:10

近日,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处长王庆华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书记郑莉、院长周嘉共同为岳阳膏方新楼揭牌。“岳阳膏方”新楼共两层,面积达1000余平方米,“岳阳膏方”匾额由全国名中医严世芸教授题写。

 “岳阳膏方”新楼一楼为岳阳膏方制作基地,设中药饮片浸泡区、煎煮区、浓缩区、收膏区、盛装区、凉膏区及膏方取药区,共有100口紫铜锅,传承传统技艺熬制岳阳膏方。二楼为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和海派中医膏方文化展厅所在地,可供大众零距离了解中医药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中医膏方熬制技艺,传播、弘扬中医药文化。

徐建光、周嘉共同为“上海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揭牌。上海中医药大学作为上海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建设单位,承担了《上海市进一步加快中医药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设任务中创建海派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创新平台,服务中医药流派发展高地建设的重任。

 “‘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的创建是上海中医药大学有效落实‘十四五’规划建设任务、推进中医药创新发展的一个新举措。”徐建光指出,要依托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特色诊疗优势,集聚沪上产学研医优质资源合作,使膏方这一中医特色传统制剂彰显海派制药技术特色,传承守正、推陈出新,更好地服务中医临床、福佑大众健康。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指定膏方人员师资培训基地,拥有海派膏方国家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等项目。上海市中药传承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炮制教研室主任、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负责人董志颖表示,将以工作室落成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特色技术传承和药品质量控制,提高学科建设水平,把“中药膏方特色制剂传承工作室”打造成全国标杆和示范基地,指导行业标准的优化,引领行业的发展。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是上海唯一具备膏方独立制作加工能力的医院。副主任药师朱晓春介绍称,医院坚守传统工艺,用紫铜锅煎煮,分为配方、浸药、提取、浓缩、收膏、分装、晾膏七个步骤,七个步骤需要一天半到两天时间,最终出炉的是一人一方、原汁原味的膏方。每一个步骤都有严格的规范,药材跟着专家处方走,确保质量安全。

开炉后,这栋膏方楼将成为医院整个冬天最忙碌的地方之一,只为将汇聚地道药材和传统手艺精华的岳阳膏方如约送到定制者手中。

参加“岳阳膏方”大楼启用暨岳阳膏方开炉仪式的还有上海中医药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张怡、医院党政领导班子、膏方专家代表、相关临床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仪式由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姚政主持。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