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高峰论坛在我校附属光华医院召开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0

116日上午,首届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高峰论坛在我校附属光华医院举行。国内中药领域权威专家教授、中药行业领头人、知名中药生产企业代表等受邀出席。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通知,自2021111日起,中药配方颗粒品种实施备案管理,要求配方颗粒符合国家标准。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也发布了上海市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于2021111日正式执行。上海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上海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发布了《关于中药配方颗粒管理工作有关事宜的通告》,正式明确了中药配方颗粒的临床性质。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舒静,长宁区卫健委副主任张戎,世中联中药质量分会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原副校长蔡宝昌,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徐宏喜,世中联中药调剂专委会会长翟华强,上海市中药行业协会会长杨弘,各知名中药生产企业代表,光华医院院长肖涟波、副院长冯辉以及部分医疗机构药学部(药剂科)负责人等出席。

开幕式由徐宏喜主持。肖涟波致欢迎辞,杨弘致辞,舒静、张戎先后发表讲话,胡鸿毅通过视频作精彩讲话。蔡宝昌线上作主题为“从中药炮制角度谈中药配方颗粒的质量”的讲座。翟华强以“传承医药圆融创智慧,创新中药药嘱临床服务”为题进行分享,指出了配方颗粒是一种创新临床服务。

随后,冯辉主持论坛。徐宏喜具体介绍“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标准研究进展”。

江阴天江药业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尤棕铭从配方颗粒生产企业的角度,作主题为“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政策解读与趋势分析”的分享。光华医院药剂科主任谢东浩作总结发言。

此次中药配方颗粒质量控制高峰论坛对中药配方颗粒行业有着重要意义,对配方颗粒的质量控制有了清晰的认识,现场专家和代表们热情讨论,提供了更多的经验和借鉴。光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