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曙光医院举办纪念上海石氏伤科150周年暨石印玉教授学术经验研讨会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1-08浏览次数:10

116日,纪念上海石氏伤科150周年暨石印玉教授学术经验研讨会举办。会议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全国中医学术流派石氏伤科流派传承工作室、石印玉全国名老中医学术经验研究工作室、上海市中医药研究院骨伤科研究所、上海市慢性筋骨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承办。

上海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上海市中医师分会名誉会长沈远东,石氏伤科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石印玉,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健,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主任委员李飞跃,上海中医药大学中药研究所所长王峥涛,上海中医药管理局中医传承发展处处长王庆华,上海中医药大学科技处处长赵咏芳,曙光医院党政领导班子,相关学科专家、教授等出席会议。曙光医院党委书记马俊坚主持会议。会议围绕石氏伤科流派学术与文化传承发展,石印玉教授学术思想与临床实践经验等内容展开研讨。

上海石氏伤科,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肇始于石兰亭,奠基于石晓山,发展而声誉卓然的是石筱山和石幼山,创新于石纯农、石仰山、石印玉、石鉴玉等。自此代代相传,根深叶茂。经过150余年传承发展,上海石氏伤科救死扶伤,服务百姓,学术传承者逾千人,足迹遍及海内外,受到业界同仁和百姓的广泛赞誉。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为保护单位之一,医院建有石氏伤科医学中心海派中医流派石氏伤科传承研究基地全国中医学术流派石氏伤科流派传承工作室。

会上曙光医院院长周华致辞。他介绍道,石氏伤科历经150年传承发展成为我国著名的骨伤学术流派。石氏伤科医学中心的建设,实现了石氏伤科由民间流派发展为国家临床研究高地,将师承模式融入国家重点学科体系,将独家经验转化为现代创新研究模式,开创了曙光医院中医骨伤临床教学的高效模式,为国内培养了大批具有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素养的好中医。作为石氏伤科代表性传承人的石印玉,从医近甲子,家学渊源,守正创新,承前启后,不断拓展石氏伤科的学术内涵,推动了石氏伤科学术继承与发展。

徐建光致辞表示“海派中医”是我国近代中医学史上的一个独特现象,石氏伤科更是其中一颗璀璨耀眼的明珠。石印玉是石氏伤科的第四代传承人,秉持着对中医药事业的热忱、对中医药传承的使命感,一直工作在门诊、病房的一线,如今尽管已年届耄耋,仍然坚持每周定时出诊,风雨无阻。石印玉一直承担上海中医药大学的课程教学任务,至今仍活跃在学术会议交流现场。石印玉对中医骨伤科事业的执着研究和无私奉献,为中医药的学术传承做出了卓越贡献。

胡鸿毅向石氏伤科几代人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表示石印玉是石氏伤科的重要代表人物,石氏伤科在石印玉这样仁心仁术学术大家的带领下,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新的传人,这是石氏伤科渊源流长不断发展的基因。如今,更重要的是通过石氏伤科流派文化的传播让中医药现代化走向世界、为人类卫生健康命运共同体做出上海中医人新的贡献。

国家教育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相关领导也为本次会议发来了贺电勉励上海石氏伤科以150周年为新的起点,将石氏伤科的学术经验和思想传承好,发展好,为中医药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开创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石印玉以“回顾百五轨迹,守正创新谱新篇”为题主题发言。他回顾了石氏伤科150余年的发展历程,他特别强调石氏伤科新时代当有适应时代的新发展。应对人口老龄化、疾病谱不断变化等新的课题,石氏伤科定会不断努力,不断开拓,期待在新时代又有新亮点。

沈远东代表上海市医师协会中医分会致辞,董健代表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学会骨伤科专业委员会致辞,李飞跃代表上海市中医药学会骨伤科分会致辞,骨伤界知名专家代表纷纷发来视频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

曙光医院致力于中医药防治慢性筋骨病损研究近40年。202012月,经过专家论证,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正式批准由曙光医院牵头建设“上海市慢性筋骨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负责组建全面体现上海慢性筋骨病损防治研究及临床服务能力与水平的“上海队”,去冲击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会上,胡鸿毅为石印玉颁发“上海市慢性筋骨病临床研究中心”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聘书。徐建光为石氏伤科第五代传承人、曙光医院骨伤科主任詹红生颁发“上海市慢性筋骨病临床研究中心”主任聘书。王庆华、周华为上海市慢性筋骨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成员单位授牌。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