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医院两个项目荣获第四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提名奖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7-15浏览次数:33

713日,由上海市医改办、市卫生健康委、市医保局指导,解放日报社联合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开展,市健康促进中心协办的第四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评选结果揭晓。龙华医院“聚焦患者就医全过程多场景,开拓深化智慧化中医院建设”曙光医院“积极开展治未病健康工程,努力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荣获第四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提名奖。

龙华医院上海市数字化转型工作为契机,通过“便捷就医”场景的建设,拓展深化智慧化中医院建设内涵。作为上海首家互联网中医医院推动智慧化中医院建设,医院实现了在线与线下就医流程同质化管理,为患者提供“诊前在线咨询+线下就诊+网上复诊+诊后在线随访”的全方位闭环中医药互联网医疗服务。医院将智慧化应用全方位覆盖患者就医场景,利用大数据技术提升门诊预约精度通过智能预问诊系统提高诊疗效率;实施医疗付费“一件事”省去排队付费时间通过信息化手段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优化群众核酸检测流程、缓解医院核酸检测压力。此外,依托条码识别、移动技术、互联网技术等,医院将药品、检验、检查、输血等纳入闭环管理流程,共设立了27个闭环子系统。同时医院积极探索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应用,借助图像识别系统和人工智能系统实现远程会诊“望、闻、问

 ”将常见疾病的中医治疗路径和方案等输入智能系统,作为基层医生规范化治疗路径和方案参考。通过聚焦患者就医全过程、多场景建设龙华医院将在患者就医、就诊服务、医保支付等方面不断开拓创新,让智慧化中医院的建设成果惠及百姓。

曙光医院治未病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治未病”预防保健服务试点单位上海首个“治未病中心”“治未病健康工程”示范单位,着重开展以中医为特色的预防疾病及“治未病”工作。中心运用健康状态辨识—评估系统和先进的中医诊断仪器,结合个体化的健康检查,为个体进行健康评估并制定中西医综合健康管理方案,建立私人健康信息库,实现全程跟踪服务;开设“治未病”门诊,建立中医特色技术标准化手册;定期开展讲坛、讲座等活动发放治未病预防保健手册,推广“治未病”的理念和防病治病知识与企业、养老机构、政府部门、社区医院等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形成综合性健康管理网络平台,拓宽治疗病种及中医干预方案总结形成慢性病体质养生指导系列丛书,构建创新型健康服务模式首创中医治未病进社区“5+1”推广模式,并逐步扩展至“X+1”模式,面向17家社区医院培养医疗队伍,开展社区干预与外省市单位治未病中心建立合作,与云南普洱合作建立普洱市中医治未病中心开展中医药预防保健及康复服务能力项目建设,提升中医药预防保健临床服务的整体水平。龙华医院、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