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完成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升级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34

近期,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积极贯彻落实上海推进医院数字化转型工作,信息系统完成升级切换,智慧医院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为进一步提升数字化服务效能,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便捷、更高速、更优质的服务,同时更好地服务临床,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医院精细化管理能力,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对全院信息系统进行升级改进。本次信息系统切换工作涉及全院(含分院)的门诊和住院医师工作站、护理工作站、影像工作站、财务收费及便民服务等10余个核心系统以及20多项外部接口。为保证系统顺利切换,经过3个月的前期准备,医院制定了完整的切换步骤和切换方案,包括急诊、住院、门诊三部分的切换时间节点方案,以及相关接口调试、验收确认、门急诊及住院程序验收测试等工作,并多次进行了系统切换应急演练。

930日上午,医院正式启动信息系统切换工作。国庆长假,全院千余名职工坚守岗位,积极配合系统切换工作,各条线、各部门通力协作,104日医院全部系统升级切换工作完成。

一、住院系统大升级,齐心协力保运行

930日清晨,因次日凌晨还要完成住院系统、急诊及发热门诊信息系统的切换,医院各部门就已经着手开展医院信息系统切换准备工作。病区护士抓紧每一分钟完成原系统医生医嘱的校核、发送工作;出入院处早早开始办理出院结算工作;药学部同步启动了住院药房、静配中心盘点工作下午4点半,病区接到更换信息系统通知后,立即开始办理新系统入区登记;医学检验科开始更换设备支持新系统。晚上11点,急诊信息系统进入切换流程。为了不影响病人的正常就诊,切换系统后,每一位病人都在医生、护士及信息系统工程师们的陪同下开始新系统的就医流程。急诊、发热门诊系统在零点完成切换。

101日的凌晨230分,500名住院患者的信息在医务处、护理部、药学部、财务处、计算机中心等部门及技术工程师的紧密合作下切换至新系统。新系统上线时,包药机信息接口出现故障,若无法及时处理,就会影响全院住院病人的给药工作。病人利益高于一切,为了保障病人的医疗安全,所有病区医生、护士留守配合,计算机中心与药学部加班加点解决技术性难题,后勤保障处通宵提供餐饮和生活保障支援,全院上下众志成城,携手共进,终于在当天解决了这一问题,保障了患者医疗安全。

二、门诊系统全更新,迎难而上挑重担

忙碌了一晚的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休息,马上又投入到门诊信息系统的切换准备工作中。101日至3日,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完成叫号、预约等第三方接口的调试和数据整理。104日清晨,医院各科室、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提前到岗、各就各位,全力以赴,正式启用新门诊系统,并经受住了1048000多人次门诊量和105日近7000人次门诊量的考验。

104日上午,部分患者的历史预约信息出现问题,自助机在进行业务结算时也出现速度较慢的情况。若无法解决,将导致患者大量滞留门诊区域,一来影响就医体验,二来增加了院内疫情防控压力,门急诊办公室立即启动针对性应急预案,技术人员马上展开问题紧急抢修,最终确保了当日门诊运行持续,自助机没有出现中断情况,并在下午完全恢复正常

医院信息系统升级工作是医院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成效。全院上下携手共进,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更智慧、更安全、更优质的的医疗卫生服务,积极打造全国中西医结合智慧医院标杆。

目前新信息系统正在平稳使用并日臻完善中,本次信息系统升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各科室、各部门齐心协力,相互配合补台,顶着巨大的压力和各种困难,高速、高效、高质地完成了信息系统的更新换代。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