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曙光医院“中医疫病防治基地”为百姓搭建中医药疫病防治网络体系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0-12浏览次数:30

928日上午,附属曙光医院东院门诊大厅人声鼎沸,一场“外感疫病,中医可行”公益咨询活动在此举办。活动现场,曙光医院呼吸科团队积极宣介中医药防治外感疫病知识,为不同人群的中药内服方答疑解难,更有曙光防疫代茶饮赠送、曙光防疫香囊制作体验、曙光防疫健身导引操示范等精彩环节,吸引了不少患者和居民参与。

除了公益咨询,国家中医药疫病防治基地副主任、上海市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专家组成员、曙光医院呼吸科主任张炜也来到活动现场,为现场人员介绍了中医药防治外感疫病的相关知识。他表示,在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过程中,上海在中医药上实现了“轻症全覆盖,重症一人一方案”。重点病例入院后两小时内就开始首次中医汤剂治疗,同时开展八段锦等富有中医特色的锻炼方式,促进患者肺部和身心康复,实现从早期介入到全程干预。

去年11月,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牵头,组建了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和中医疫病应急医疗队,为推动中医药纳入“四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新发突发呼吸道传染病防控体系做了一系列重要工作。针对近期新冠肺炎病例特点,基地还联合上海市中医药学会制定了《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形成包括药物、中医保健、生活起居指导等在内的中医药综合预防方案。日前举办的这场公益咨询活动中设置的代茶饮、防疫香囊、强身防疫导引操等体验,也正是该方案的一种“接地气”形式。

为了让方案进一步惠及更多人群,在制定方案之初,国家中医疫病防治基地团队就将群众的利益放在了首位。”参与制定该指南的张炜介绍说,考虑到操作的可及性,在制定预防方案时,内服汤剂及居家食疗方案均为常见常用药材,如针对重点人群,方案中加入了连翘等解毒的药物。但金银花比较昂贵且难以获得,因此方案选用了功效相近但更经济的药物替代。

不仅如此,该方案还将依托上海区域中医医联体布局建设,进一步深入社区,形成覆盖全市的中医药防治网络体系。曙光医院副院长冯煜也表示,医院还将逐步大力开展疫病防治推介活动等多种中医防治疫病的形式,并积极推广和运用到进博会保障工作中,肩负起上海中医防治疫病的重要责任。

除了对中药内服预防方案、中医外治预防方案、居家防护方案及相关注意事项进行了详实地介绍,指南还提出,在前期本市中医药救治经验总结的基础上,上海中医将加快临床、机制研究和中药新药开发研究,进一步“讲清楚、说明白”中医药在防治中的作用和机理,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独特优势,为疫病防治工作广支良招。

事实上,《中医药预防外感疫病(呼吸道传染病)指南》(夏季版)的发布并非偶然,而是总结前期新冠肺炎诊疗的“上海经验”,并结合暑湿当令凝练而成。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医药在诊疗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抗疫“中国方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作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中医药治疗疫病的经验,正在为国际社会防控疫情提供更多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