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3人获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1个集体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43

1014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揭晓并受到表彰。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文容,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莫负春,市政协副主席李逸平等为获得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我校系统3人荣获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状(章)、1个集体荣获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常规类)获得者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血液内科首席专家周永明

周永明教授任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血液内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市名中医、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指导老师。长期从事中医内科血液病专业的一线医教研工作,擅长运用中医药为主攻克血液病和内科疑难病证,成功治愈了大量疑难血液病和急危重症。在国内率先提出再障“虚瘀致病”、ITP“阴火致病”、MDS“劳毒致病”的病机理论,牵头制定的《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 》和《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中医诊治专家共识》已成为血液病专病指南,战略性的“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中医诊疗方案和临床途径”也已成为全国诊治原发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的行业规范。研制的生血灵、生血合剂、造血再生片、定清片等13种特色中药制剂疗效良好,饮誉海内外。主持国家级课题4项、部市级课题16项和际合作课题3项。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部市级科技奖12项,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主编专著5部,副主编4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项。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竞赛类)获得者

附属龙华医院临床医师邱理

邱理,毕业于上海中医药大学,进入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工作后,长期从事实习学生研究生规培生的临床带教工作。202012月荣获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暨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选拔赛(医学学科)一等奖及“上海市教学能手”称号,并多次荣获上海中医药大学师德标兵、金牌教师等称号。邱理认为教师是崇高的职业,临床带教更是,因为教育的不单单是学生,更是百姓健康的保卫者,而且,随着社会和医学的发展,会有新的难题摆在面前,这需要大家用更大的热情,投入更多的精力,克服一个个即将到来的困难,为整个社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临床医师,为建设健康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1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竞赛类)获得者

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师沈凯凯

沈凯凯,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市医药卫生青年联合会委员和中华中医药学会方剂学分会委员。教学上,主持校级课程建设项目3项,以第一作者发表教学论文2篇,获得第四届上海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学学科组特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医学学科组一等奖,上海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科研上,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10项,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5篇,专利3项,获得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先后应邀前往英国、加拿大、泰国等国家以及香港、台湾等地授课或学术大会报告,获得10项学术荣誉,积极搭建海内外科研平台,推动中医药在国际影响力。

2021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

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是中国“推拿学科”重要的奠基单位。岳阳医院推拿团队历经丁氏推拿流派5代传承,牢固建立了推拿学科的领先地位,是推拿学科创新发展的核心基地。

中国推拿学科第一个硕士(1988年),第一个博士(1997年),第一个博士后(2002年)均产生于上海岳阳医院推拿团队;中医推拿学科唯一的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内成立最早的推拿研究所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推拿生物力学三级实验室等开展推拿学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作的依托团队也均出自岳阳医院推拿科团队。

推拿团队施行医疗教学科研一体化协同发展,目前有两个病区、六个门诊,5个亚专科,年专科门诊服务量超过12万人次,出院1800余人;采用低碳、绿色的非药物疗法在治未病、脊柱病、膝骨关节炎、儿童健康的保障方面,为老百姓排忧解难,为学科树立标杆,并逐渐建立上海标准、长三角标准,造福更多百姓。推拿科承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卫健委一系列重大项目的建设任务,推拿科在近几年获得了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上海市质量奖、国家教育部一等奖等荣誉,为推拿学科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以上按发文顺序排序)

向所有获得荣誉的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学习先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我们一起携手奋进,为上海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聚前行(医院管理处、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