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3人获2021年“上海医务工匠”称号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35

今年,上海市医务工会命名25位“上海医务工匠”,我校系统3人上榜。为医务工匠点赞,向医者匠心致敬!


杨巍

附属曙光医院肛肠科主任

博士生导师,全国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师承导师、上海市名中医。从事中医肛肠专业38年余,擅长手术治疗环状混合痔、高位复杂性肛瘘等肛肠疑难病,中医药治疗功能性便秘、炎症性肠病、大肠肿瘤术后调理等。强调整体观念、内外兼治。倡导痔病治疗“能药不术,能早不晚,能简不繁,能小不大”,肛瘘诊治“常中有变、顺势而为、顺藤摸瓜、步步为营”,建立“混合痔内套外剥齿状线保留术”“复杂性肛瘘对口切旷术垫棉法”“促愈熏洗方术后熏洗标准操作规程”等肛肠病诊疗技术,提出“培元固本”“清热燥湿”治疗炎症性肠病,“培源滑润”治疗慢性顽固性便秘,创制“箍围护场”内服外洗“肛痈方”等系列中医特色疗法。

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医者也是工匠,需秉持“初心、爱心、匠心”,胸怀大爱之心,牢记使命担当,专于职,勤于工,敬于业,精于技,诚于心,传于道。所谓“心怀德仁术,游刃方寸间”,医者对疾病应攻坚克难,对医术应精雕细琢,将治愈患者的病痛,当做送给患者最美的礼物。


莫文

附属龙华医院骨伤科主任

博士生导师,上海市中医药领军人才、上海市浦东新区名中医。师承全国骨伤科大家施杞教授,传承石氏、王氏伤科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倡导“宜中则中,宜西则西”的理念,提高临床疗效;擅长以中医内外治法联合,包括针灸、手法、手术等,治疗退行性脊柱和关节疾病。运用中医药解决疑难危重杂症,制定《国家重大疑难疾病(脊髓型颈椎病)中西医结合诊疗专家共识》,降低手术率和复发率;创立液压扩张结合手法治疗重度粘连性肩周炎,牵头制定《肩周炎中医临床诊疗指南》;创立骶管封闭术加四步松解手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带领团队开展中医药循证和机制研究,参与创立“益气化瘀法”“补肾填精法”“平衡筋骨法”等多种诊疗技术规范和临床方案,主编或参编《中医骨伤常见病证辨证思路与方法》《中医骨内科学》《石筱山伤科学》《中医正骨学》《骨伤内伤学》等学术专著及国家规划教材14部。他制定慢性筋骨病的三级诊疗上海方案,长期下社区服务,发挥“传帮带”作用,推广适宜技术12项,培训带教基层医师128人,提升了上海中医骨伤的整体学术水平。

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工匠就是对所从事的工作专注、敬业、一丝不苟和精益求精的人,是追求极致的人。作为医者要“博极医源、精勤不倦”,不光要从疾病,还要从病人的角度考虑问题,需要有一个“静笃”的心态,全身心的投入才能达到这样的境界。


丁任

附属宝山医院党委书记、骨伤科研究所所长

硕士生导师。专注于显微外科工作38年,师从我国著名显微外科专家、人民好医生周礼荣教授。主攻上肢疾病的诊治,主刀手术万余例。在全国率先成功开展双上肢断离再植、双下肢断离再植、婴幼儿断指(肢)再植等手术;参与我国第410指离断再植手术并获得9指再植成功;国内首创鼠尾再植新模型;率先开展急诊局麻下吻合指趾血管的近趾关节切取和移植手术,显著减少足部创伤并有效缩短手术时间,并一直致力于显微外科技术的研究、推广和普及。

对“工匠精神”的理解:

工匠精神就是坚守专业,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益求精的同时实现科学创新,追求完美和极致。用自己所学服务于百姓,服务于社会,奉献于心爱的医疗卫生和人民的健康事业。(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