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5人获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八届“银蛇奖”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8-15浏览次数:37

8月11日,上海市卫生系统第十八届“银蛇奖”揭晓,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经络研究所研究员尹磊淼荣获二等奖,附属曙光医院肝病一科副主任医师余卓、附属普陀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郜俊清荣获三等奖,附属龙华医院研究员唐德志、附属市中医医院主治医师吴建春荣获本届“银蛇奖”提名奖。

“银蛇奖是上海市卫生系统青年人才的最高荣誉奖,被誉为上海卫生系统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孵化器。该奖项设立30年来,对挖掘培养本市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借助于这个孵化平台,一大批杰出青年医学人才脱颖而出,为上海医学事业的进步、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尹磊淼是我校讲席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现任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针灸经络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他致力于针灸临床医疗、教学和科研工作18年,主要研究方向为针刺治疗哮喘的临床和基础,通过针刺实践发现治疗哮喘新靶标,开辟哮喘防治崭新干预路径。从疗效出发研究疾病新靶标和针灸调控生物学机制,可执行可移植的研究策略受到国内外科研界同行的广泛认可。代表性论文发表在《科学转化医学》杂志,成果写入“2020年度中医药十大学术进展”,在针灸临床传承和中医药科研创新、协调发展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余卓是我校附属曙光医院肝病一科副主任医师,作为青年业务骨干,32岁时入选“上海市优秀青年医学人才培养计划”,成为“35岁以下最具潜力肿瘤医生”全国100强,34岁晋升为副主任医师。她是肝病防治道路上的“多面手”,带领科室首次独立开展疑难肝病的穿刺病理诊断等技术,对常用中成药华蟾素中有效单体蟾毒灵对乙肝相关肝癌发挥优势作用等多项研究,为中医药抗肿瘤生物学内涵阐释提供新依据。近年发表SCI论文3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入选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等人才计划。获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郜俊清是普陀区中心医院心内科主任助理,长期从事中西医结合心血管疾病的防治工作。擅长冠脉介入和肾动脉消融治疗,作为急性心肌梗死治疗组组长,年救治急性心肌梗死患者超过100人。在科主任的带领下,在全国较早开展肾动脉消融治疗难治性高血压和顽固性心力衰竭,累积完成病例超过200例。作为中国心脏康复中心临床副主任(普中心),承担着医院心血管疾病康复诊疗的工作,尤其擅长中西医结合心脏康复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科委等科研课题六项,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青年人才托举工程等各类人才项目四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5篇,SCI收录9篇。

  

唐德志是我校附属龙华医院研究员、硕士生导师,我校脊柱病研究所骨代谢课题组组长。他师从上海市名中医施杞教授,为上海石氏伤科第五代传人。美国University of Rochester Medical Center骨科系访问学者,师从国际著名骨代谢专家、美国骨科研究学会(ORS)主席 Regis O’Keefe 教授。目前主要从事中医药防治骨代谢疾病的临床和基础研究。

  

吴建春是美国纪念斯隆凯特琳癌症中心访问学者,兼任上海市中医药学会肿瘤分会常务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免疫分会委员。他师从市中医医院肿瘤学术带头人李雁教授,协助学科带头人开展中医药防治肺癌的基础与临床研究工作,提出肺癌治疗“扶正祛邪并重,圆机应用”观点,揭示扶正祛邪法优化肿瘤微环境防治肺癌的多靶点、多环节的作用特点,丰富和发展了“扶正祛邪法”治癌的科学内涵。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