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丁氏推拿疗法”和“朱氏妇科疗法”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6-15浏览次数:25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加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建设,日前,国务院批准文化和旅游部确定的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计185项)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共计140项)公布,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丁氏推拿疗法”和“朱氏妇科疗法”入选扩展项目名录传统医药项目。

丁氏推拿疗法

丁氏推拿疗法于2015年入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2019年,丁氏推拿疗法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2021年正式入选。

丁氏推拿历史悠久,自清代有记载以来,发展至今,是目前流传最为广泛的中医推拿流派,其涵盖了两大推拿学术流派:一指禅推拿学术流派和㨰法推拿学术流派,因其师祖都源自丁凤山,因此合并称为丁氏推拿流派。

丁氏推拿疗法以易筋经为主要功法以最具中国特色的一指禅推法和㨰法为主要手法。临床上应用于脊柱病、四肢关节损伤、内妇杂病、儿科病证等多种病证。经过100余年来的发展,丁氏推拿形成的学术观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柔为贵,刚柔相济点为主,点面结合动为先,动静结合。

20世纪50年代,上海创办了以丁氏推拿和内功推拿为核心课程的上海中医学院附属推拿学校,为全国各地培养了数百位推拿人才。为便于学员实习创办的中医推拿门诊部则成为岳阳医院的前身之一。随着上海中医药大学60余年来推拿专业人才一代代的培养和输送,丁氏推拿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推拿学术流派,岳阳医院推拿团队则在传承发展中逐渐成为丁氏推拿流派国家级的核心团队。

以“丁氏推拿疗法”为特色的岳阳医院推拿科曾荣获2009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7年度上海市质量金奖及2018年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等荣誉。作为第二批国家临床研究基地、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协作试点项目牵头单位和区域诊疗中心,科室将继续以“丁氏推拿疗法”为主要治疗手段,提升临床疗效,更好地为百姓服务

朱氏妇科疗法

作为第一批开展工作室建设的流派、第一家有国医大师的流派传承工作室、上海第一家独立建制的中医妇科、第一个将奇经理论引入妇科病诊治的妇科流派,朱氏妇科疗法于2015年入选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2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朱氏妇科是近代江浙沪杏林妇科著名流派,至今已百年有余,由朱南山先生始创于上世纪初,经朱小南、朱南孙三世传承,名医辈出、医术精湛、活人无数,声望之隆、饮誉全国、称道海外。朱氏妇科第三代传人、国医大师朱南孙教授长期从事中医妇科临床、教学与科研,追求创新,大大丰富发展了朱氏妇科。

兴学校,传文脉。朱氏早年即建立新中国医学院,为解放后上海中医学院的重建奠定基础。近年在朱南孙教授的带领下进一步完善结合学院教育与传统师承教育,培养了一批包括国医大师、上海市名中医在内的优秀中医人才。朱氏妇科所依托的岳阳医院妇科建设了国家首批流派工作室、国医大师工作室、朱氏妇科流派诊疗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全国中医重点专科,为杏林后学提供了良好平台。

治学术,创名流。朱氏妇科疗法注重创新,将现代科学研究与传统中医理论相结合,主持各级科研课题80余项;发表论文论著100余部;推广新技术5项;获国家知识产权2项、国家发明专利5项及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10余项;主办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20余次。总结归纳了不孕、闭经、痛证等优势病种诊疗方案,真正寓科研于临床。

施仁术,惠社会。朱氏妇科疗法历代传人坚持“源于临床、回归临床”理念,坚持为中医药事业无私奉献,为无数病患点燃了希望、为千万家庭带去了福音。

百年朱氏妇科始终秉承“中西医结合为广大妇女造福”的初心,相信在下一个百年,朱氏妇科将会成为中医药宝库中一颗更加璀璨的明珠。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