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华东)区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暨长三角区域中医肿瘤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附属龙华医院召开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5-19浏览次数:275

515日,国家(华东)区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医肿瘤专科联盟、上海市中医肿瘤专科联盟成立大会在附属龙华医院召开,来自全国51市的60余家中医医疗机构领导以及中医肿瘤科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国医大师、中国中医科学院学部委员、我校终身教授、龙华医院终身教授刘嘉湘,我校校长、上海市医学会会长、上海市医师协会会长徐建光,我校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苏钢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中医药学会会长胡鸿毅,龙华医院院长肖臻等出席并致辞。会议由龙华医院副院长陈昕琳主持。

本次会议旨在落实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选择高水平医院支持建设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国家中医肿瘤基地要求,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国内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地区等相关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依托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华东区域内若干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在预防、治疗、保健等方面协作互通推动中医、中西医结合防治恶性肿瘤的医疗资源集团化发展,不断提升恶性肿瘤的防治能力及辐射带动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肖臻致欢迎辞,欢迎参加会议的领导、专家与嘉宾。

胡鸿毅对于诊疗中心建设提出要求和展望,以华东区域中心建设为契机在横向发展上强强联合,进一步优化中医肿瘤的临床诊疗方案;纵向上通过华东区域、长三角区域贯通三级联动,促进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求。

刘嘉湘寄语中医人,鼓励大家坚守中医思维,坚持文化自信中医能治病、能治好病,要传承好中医药宝库中的精华,同时不断守正创新。

苏钢强指出,龙华医院肿瘤学科作为国家(华东)区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主席单位,不是荣誉,更多的是沉甸甸的任务,希望能发挥长三角龙头作用,引领区域内兄弟单位破难攻坚。

徐建光祝贺本次大会的召开,并期望联盟通过不断建设,更好地为人民健康服务,通过强强联合,进一步提高中医、中西医结合临床疗效,应用现代科学技术探索中医理论并创新发展。

授牌仪式上,与会领导向主席单位龙华医院肿瘤学科及各个副主席及成员单位授牌。徐建光向龙华医院肿瘤学科负责人、肿瘤科主任李和根以及龙华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刘苓霜颁发主席单位牌匾。

龙华医院肿瘤科是国家中医肿瘤临床研究基地、全国中医肿瘤专科医疗中心、国家(华东)区域诊疗中心、国家卫生部重点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肿瘤重点学科、上海市中医慢病(恶性肿瘤)、上海市重点专科。学科坚持以“扶正治癌”中医理论为指导,以提高恶性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稳定瘤灶、延长生存期为研究目标,充分发挥中医诊疗特色,朝着中医诊疗特色浓厚、疗效确切、领军国内、亚洲一流的中医肿瘤学科的目标前进。

与会领导高度赞扬了龙华医院肿瘤科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高质量完成国家所给予的建设任务提出了殷切期望,并希望通过共建国家(华东)中医区域中医肿瘤诊疗中心、长三角区域中医肿瘤专科联盟、上海市中医肿瘤专科联盟,积极发挥国家区域诊疗中心示范引领作用和上海科技优势,不断提高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中医肿瘤的诊治能力和学术水平,为促进和提高我国中医药的发展做出更大努力。(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