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在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落成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278

61日下午,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成立暨上海市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急症感染中心揭牌仪式举行,标志着全国首个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疫病防治基地正式落成启用。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我校校长徐建光,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陈睦,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等出席。上海市名中医何立人、东贵荣、吴焕淦,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等百余人参会。

揭牌仪式由医院党委书记郑莉主持。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的落成,将极大提升医院疑难重症诊治水平及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能力,为人民健康谋福祉。这也是医院深入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成效。

院长周嘉指出,在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中医治未病优势和作用可全程介入、干预疫病的防治。在“未病先防”阶段,可结合中医治未病理念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在“既病防变”阶段,应利用中医药的理念和特色,与西医西药形成协同增效的治疗流程和操作规范,并通过医学研究阐明科学道理;在“瘥后防复”阶段,应利用中医的药物和非药物疗法加速患者康复。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依托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的平台,与上海市感染性疾病医学临床研究中心密切合作,形成上海经验上海品牌。

陈睦、张文宏在郑莉、周嘉、吴士延、钱义明、钱风华、王振伟的见证下,为“岳阳医院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揭牌。

胡鸿毅、徐建光在陈睦、郑莉、周嘉、东贵荣、吴焕淦、陈云飞、丁邦友、李璟的见证下,为“上海市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揭牌。

 “岳阳医院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的启用意义非凡它如同防疫桥头堡,未来全国一定会有第二第三栋这样的感染病综合大楼。”张文宏对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及上海市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成立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中医药在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如今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希望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继续发挥中西医结合和中医治未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的特色与优势。医防融合,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徐建光指出以上海市名中医何立人教授为引领的岳阳急诊团队在几代人的努力下,在全国中西医结合急诊学科领域中特色和优势突出,享誉业内。他要求医院切实提升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及上海市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内涵建设、服务能力和科研水平。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完善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提高应急救治水平和传染病救治能力,形成一批特色和优势明显的“岳阳方案”,高质量创建中西医结合旗舰医院,为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作出更大的贡献。

胡鸿毅要求医院以《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条例》《上海市中医药条例》的颁布和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的揭牌为契机,坚持“平战结合”,促进基地高质量建设。充分发挥医院的国家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区域中医诊疗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提升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的中医药服务能力和重大疾病、传染病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救治能力,用科学的语言、科学的证据将中医文化与经验固化下来,让“岳阳方案”成为全国可复制的模式,高质量引领医院的“十四五”转型发展,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百年。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将“中医临床研究基地”基建项目方案进行调整,改建成面积近2600平米6层的现代化高标准、平战结合的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中西医结合疫病防治基地(感染病综合楼)。其中,13楼为标准化建设发热感染综合功能区,15间单人隔离病室(其中4间为负压病室)。46楼为医教研一体的智能化针灸医学中心,含13间诊室70余张治疗床普通诊疗需求与应急隔离病房随时切换46楼随时可迅速转换成3个楼层、50张隔离床的隔离病房。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