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急诊与重症医学)协作会议暨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联盟成立大会在附属龙华医院召开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4-21浏览次数:278

417日,共建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急诊与重症医学协作会议暨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联盟成立大会在附属龙华医院召开,来自全国22个省的80余家中医医疗机构领导以及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学科带头人参加会议。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法监司原副司长、国家中医药博物馆馆长杨荣臣,我校校长徐建光,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力,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院长肖臻等致辞。会议由龙华医院副院长陈昕琳主持。

为了落实国务院、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选择高水平医院支持建设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以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加强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要求,促进资源优化配置,提升国内优质医疗资源短缺地区等相关区域医疗服务水平,依托上海等医疗资源富集地区遴选华东和全国若干优质医疗机构,通过建设分中心、分支机构,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推动中医、中西医结合急救优质医疗资源集团化发展,不断提升医疗急诊救治与紧急救援能力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临床急救医疗服务和国家紧急救援需求。

龙华医院急诊科是国家中医急诊与重症医学区域诊疗中心、国家中医紧急救援基地、国家中医急诊重点临床专科、上海市重点临床专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上海市急诊、ICU质控中心中医系统负责单位、上海市中医急救技术培训中心、中国中西医学会急救医学培训基地、中国中医急诊医联体主席单位。学科坚持中医为主的救治理念,医教研协调发展,学科救治能力和学术水平不断提高,得到全国中医、西医急救行业的广泛认同。

会上,与会领导高度赞扬了龙华医院急诊科在学科建设,尤其是龙华医院急诊科主任方邦江教授在疫情期间率队赴武汉雷神山医院发挥中医药特色,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突出贡献,并希望通过共建国家中医区域诊疗中心和国家中医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联盟,积极发挥国家区域诊疗中心引领作用和上海科技优势,不断提高华东地区乃至全国中医急危重症救治能力和学术水平,为促进和提高我国中医紧急救援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再立新功。(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