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刘瑛第三次完成援摩任务返沪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3-22浏览次数:273

20212月,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营养科刘瑛圆满完成援摩洛哥穆罕默迪亚医疗队工作任务回到上海,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完成援摩任务。6年的援摩经历,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中国医疗队精神,为高质量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医药文化全球传播做出积极贡献。

兢兢业业,她将“舌尖上的中国”带去异国他乡

中国援摩洛哥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成立于1986年,所在的中国医疗队穆罕默迪亚中医中心经过20多年的成长已发展为摩洛哥知名的中医针灸推拿医疗机构。刘瑛的第一次援摩任务始于201010月,担任上海中医药大学援摩医疗队厨师长,负责保障整个医疗队的饮食起居。身在异域,饮食习惯改变、食材匮乏队员们面临的一大难题。刘瑛克服重重困难,自己种植蔬菜、从国内订购家乡美食以克服当地蔬菜紧缺的困难,想方设法丰富队员们的饭桌文化,尽心尽力做好每一顿饭菜,让医疗队员们每天都能品尝到家的味道。

勤学苦练,她用永不服输的精神学会多种外语

语言障碍是援摩医疗队员们遇到的第一个难关,摩洛哥的官方语言是法语,但绝大多数当地人使用的却是阿拉伯语。“语言不通也不是什么难事,只要用心学习,一定可以克服。”尽管已到中年,刘瑛每日苦练十数小时,凭借着坚定的决心与毅力成功攻克了语言关。“现在每天往返于菜场、超市,不论是法语还是阿拉伯语,我都能自如地与当地人民交流!”刘瑛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我一定竭尽全力为队员们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他们更安心地为摩洛哥民众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传播中医药文化。”

默默奉献,三次援摩经历是她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

看到医疗队员们能在异国他乡吃上可口的饭菜,我倍感欣慰、深感自豪!”怀着对中国援外事业的强烈责任心和对摩洛哥人民的深厚友谊,刘瑛先后于2010年、2016年、2018年三次参与了每次为期两年的援摩医疗工作,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援摩期间,刘瑛所在的上海中医药大学第16批援摩洛哥穆罕默迪亚医疗分队因工作表现突出,荣获“全国援外医疗先进集体”称号。刘瑛个人在2020年援摩总队举办的《舒心家园》活动中,获得“整洁厨房”项目评选第三名

虽然工作岗位不同,但我深知自己作为援摩医疗队中不可或缺的一员,同样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回顾六年三次援摩工作经历,刘瑛对两千多个日日夜夜的工作生活如数家珍。“这将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也是最珍贵的财富,如果有机会,我还想回去看看。”六年里,她与当地人民建立了深厚的友情,为非洲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中摩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