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曙光医院成立首届“名医导师团”并举办拜师仪式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3-10浏览次数:54

弟子当谨遵师教,以先生‘传承中医精髓,造福人类’为己愿;恭敬待师,闻教、思录、悟疑、创新,以承先生之术功,扬先生之德礼为己责。精勤不倦,愿奉先生终身;持之以恒,兴我中医传承大业。”整齐的《拜师贴》礼文在会场中响起,先生们端坐台上,接受着学生们的敬茶、献花、行礼……39日,一场庄严而隆重的传统拜师仪式在曙光医院举行。

此次“收徒”的是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首届“名医导师团”的成员,他们是全国名中医严世芸、蔡淦,上海市名中医石印玉、王灵台、凌昌全、蔡定芳。与传统意义的“师带徒”模式不同,此次拜师为徒的是基于学科建设的“科室团队”。每位导师带一位学科带头人、两位学术继承人“徒弟”。徒弟们在跟师的过程中,联动整个科室的力量,将先生的学术思想、诊疗技术更好地传承、总结、发扬。在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丰富文化底蕴、敏捷临床思维、深厚中医功底的梯队式中医药人才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医院传统优势学科建设,做大做强新兴学科,提升海派中医流派传承力度,对接国家及上海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要求。

曙光医院是沪上第一所中医院,解放后成为上海中医学院第一家附属医院,是海派中医的摇篮,曾开创众多中医药先河。今天也让我想起我的老师夏德馨先生,他带领我们组建了中医肝病学组,经历一代代肝科人的努力,曙光医院肝病科已成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华东地区区域诊疗中心。中医药这一传统学科的发展关键在于传承,我也将以今天作为一个起点,就像我刚刚在‘师训’中说的一样,定当恪尽职守、精心传授……师生勠力同心,秉持为祖国医学传承创新发展之宗旨,竭尽全力。”导师代表王灵台教授说道。

上海市名中医詹红生也是学科带头人“徒弟”中的一员,他所在的中医骨伤科也是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而且是拥有着150余年历史的“上海石氏伤科”流派传承基地。导师石印玉正是国家级非遗项目石氏伤科疗法的代表性传承人。“一般来说,中医药传承工作做得好的学科就比较有特色、有发展。我们做学生的首先是要学习和应用好先生的诊疗经验;其次要学习和传承好中医学的临床思维、思辨;第三是做好文化传承,海派文化有大气谦和的特质,还要善于学习、吸收其它流派的长处,充实自己的学术和文化内涵。同时,也要志存高远,有所创新。在系统传承中医药的科学内涵,保持中医药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切实加强自主创新,挖掘中医药的科学内涵,丰富和完善理论和技术体系,进而就中医药学的整体发展,提出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开展新实践,争取新突破。”

据悉,成立“名医导师团”,加强中医药特色学科建设,是曙光医院中医特色工程建设的众多举措之一。医院将持续秉承“弘扬中医特色、发展创新能力、提高临床水平”战略目标,提升医院中医内涵,体现“精中通西”的办院宗旨,进一步浓厚中医药特色、坚持走中医药可持续发展道路,为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提供强有力支撑。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