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龙华医院“2020年度上海市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研修班”科研专题讲座及学员座谈会举行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2-06浏览次数:81

23日,龙华医院2020年上海市中医医联体基层骨干研修班学员座谈会及第五次专题讲座在龙华医院远志楼举行。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医务处处长沈亮副处长田雨,各研修班科室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参议。本次研修班共培养学员27名,专业涵盖中医肿瘤、肾病、脾胃病、中医外科、中医骨伤、中医妇科、中医儿科等领域。

专题讲座聚焦课题申请及临床实验设计邀请龙华医院科技处副处长鹿振辉、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杨铭主讲。鹿振辉结合社区医师的工作属性、服务人群特点、病种特质等,详细为学员分析课题立项性质申请前期所需的准备工作研究方案的设计项目执行中的要点及经费预算等热点问题。基于学员提出的社区医生申请课题难以入手的共性问题,鹿振辉提醒学员立足工作环境,联系专业背景,从微小点出发,寻找具有实际意义的切入点,为今后医联体大环境下的社区慢病管理、分级诊疗提出科研和管理新思路

杨铭以观察性研究入手,为学员讲解临床实验设计中的要点与难点为大家演示样本量估算,实验要素及其他敏感指标的选择。社区医师在日常工作中,能触及到大量的样本数量和客观数据,杨铭希望大家做个有心人,把数据有效地收集起来,可以先进行一小部分的观察总结,为课题研究打好基础。

讲座后举行了研修班座谈会,本期研修班学程已过半,通过跟师抄方,病房跟诊、小讲课等学习方式,学员们很好地掌握了各自专业优势病种诊疗方案、相关名中医学术思想等重要内涵。龙华医院党委书记刘胜寄语学员,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给予基层医师一个良好学习平台,希望大家在学习的同时启迪思想、开拓临床诊疗思维,从而丰富今后的临床工作。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视频致辞,希望学员从经典出发,结合所学内容勤于思考,将祖国医学和当今海派中医流派传承优势病种的诊疗技术融会贯通继承创新,提升基层医疗卫生人员的整体能力。龙华医院

学员们也纷纷表示在充实的课程及“临床再回炉”的学习中收获了丰富的经验,也非常珍惜此次机会,感谢科室和带教老师的辛勤指导,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把专业领域水平提升。医联体基层骨干研修班项目充分利用上海市中医医联体单位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以提高专病专科临床辨证论治能力,拓宽临床思路,提升中医药服务和研究能力为培养目标,为落实分级诊疗制度、医联体内医师资源的双向流动与互聘提供支撑。(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