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医院多策并举加强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1-02-07浏览次数:65

为了应对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结合医疗卫生防疫重点行业特点,近期,我校附属医院在上级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统一部署、积极应对,多方联动、多策并举,充分发挥中医药“未病先防”的特色优势,切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细化管理举措 严把医院“入口关”

学校八家附属医院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由院领导牵头多部门协同联动,强化疫情防控的系统性、全局性,坚持查堵漏洞,制定针对性解决策略,确保疫情防控闭环管理。120日以来,上海再现本土病例。我校各附属医院快速反应,出台应急预案。一方面“地毯式”排查疑似人员、组织全员(包括学生、第三方、住院患者及家属等)核酸检测;另一方面继续通过规范预检流程、做实流行病学调查、实行单向流通等措施,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

此外,各院常抓不懈,筑牢常态化防控防线。龙华医院利用在线平台组织全院院感培训,对不同岗位人员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培训,并严格考核;完善院感督导制度,实现常态化监督。曙光医院针对重点岗位、重点部门等开展院内感控培训;不断完善防控制度,已制定20多个防控规范和89个制度流程。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依托原有的“党支部关爱”网格化,实施疫情防控发热筛查“零报告”制度,加强工作人员健康检测和风险排查,实现全员全覆盖。市中医医院、普陀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市第七人民医院、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也通过开展院感疫情常态化日常检查、安排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等举措全面加强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各中医医院参照国家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规范开展救治工作。对发热疑似患者,参照我市中医诊疗方案进行辨证施治,落实应用中医药技术方法进行综合治疗。在各级中医医院收治的疑似病人和普通发热病人普遍采用中西医联合治疗。

搭建云端平台 服务惠民“不断档”

为满足疫情期间市民线上就医需求,学校各附属医院相继开通互联网医院,贯通线上线下就医流程,以期为市民提供“诊前在线咨询+线下就诊+网上复诊+诊后在线随访”的全方位闭环中医药互联网医疗服务。市民全程在手机上操作就能享有看病、开药、送药到家等服务。龙华医院作为沪上第一家互联网中医医院,截至目前门诊上线科室已达30个,各科室服务号源近期也有所增加。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作为首家能够同时开具中药与西药处方的互联网中西医结合医院,目前已开具饮片处方2000余张、自制制剂万余人次。曙光医院不仅着力互联网医院建设,为患者提供就诊便利,还大力推广医联体建设,积极探索5G远程医疗新模式,并首次利用5G超声为疑难病例成功实现远程会诊。市中医医院、普陀医院、市第七人民医院也成功开通了互联网医院,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目前正在积极推动互联网医院平台建设。

将至年关,广大市民核酸检测需求激增,各院不仅增加了核酸检测窗口和人员,还在云端实现了核酸检测在线预约、报告查询等功能,大大缩减了市民门诊等待的时间。

发扬人文关怀 疫情防控“有温度”

除了严格管理、精准管控,各院还推出了一些人性化的举措为战“疫”增添了温度。

龙华医院制备了中医药预防方1500份,发放给发热门诊、核酸检测采样点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以及保洁、保安、电梯工、运送员、护工等第三方外包人员。该方由上海市名中医、全国著名中医呼吸病专家吴银根拟定,并制成中药颗粒剂,方便员工冲泡服用。

曙光医院与上海保交所合作,打造线上快速理赔服务,市民只需点击“快速理赔”APP即可申请理赔,无需提交任何纸质材料,理赔款当天就能入账。为减少人员聚集,提高就诊效率,医院推行电子票据,市民再也无需排长队开票,目前已实现院内全覆盖。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在疫情突发和寒潮来袭之际,为守护病房大楼的保安点加装保暖设施;为春节不离沪的医学生、基建工人提供过年期间的免费餐饮,让每一个留沪人员都吃到健康而温馨的年夜饭,感受到家的温暖。

同时,普陀医院不断探索“助老就医,全程无忧”新举措,通过开通“无健康码人工通道”、志愿者协助操作自助设备等,帮助老年人更好融入智慧社会。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持续推动互联互通互认工作,避免市民在不同医院就诊时重复做检验检查。市第七人民医院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市分公司共同推出“商保医疗费用直结平台”,实现商保“秒”赔。市中医医院的“医患直通车”、光华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同声传译”爱心助聋门诊等暖心便民品牌项目也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延续,为医患沟通架起了桥梁。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