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现代针刺麻醉项目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12-30浏览次数:52

1226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人民网和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联合主办的“我们在行动·我们共分享——2020中国医院院长改善医疗服务论坛”在京举办,来自全国的省级卫健系统负责人、公立医院院长和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改善医疗服务相关话题进行深入交流。

会上公布了“2020年度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系列推选宣传活动结果,我校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周嘉领衔项目《现代针刺麻醉——让手术患者康复更快捷的中国原创》荣获“全国改善医疗服务最具示范案例”。

作为中西医结合的典范,针刺麻醉无疑是近代中国医学史上最具原创性的医学研究领域之一,在围术期不同时期均具有独特的疗效,在加速术后康复方面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周嘉团队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自2005年起,从最难的心脏手术入手,将既往“清醒状态下针刺麻醉心脏手术”的单纯针刺麻醉技术,创新改良为“浅睡眠、自主呼吸状态下针药复合麻醉心脏手术”的现代针刺麻醉技术。2010年起,团队又将现代针刺麻醉运用胸腔、肺部手术中。同时,团队率先开展全国范围内的多中心、大样本的临床研究取得成功,相关研究结果在国际一流杂志发表。

团队重新确定现代针刺麻醉优势病种,并制定了现代针刺麻醉临床应用规范和手术指南。大量临床实践证实现代针刺麻醉显著减少60-70%的麻药使用量,有效减轻术后疼痛、减少术后镇痛药物的使用,提高了脏器的保护,减少了围术期并发症的发生,减轻术后副反应,加速术后康复,缩短住院天数,同时也降低了医疗费用,减轻了患者负担。

之后,周嘉团队还将现代针刺麻醉技术扩展运用到颅脑、颈部、乳腺、骨关节、腹部、盆腔和肛肠等手术以及心脏介入、胃肠镜和海扶刀治疗等,并在整个围手术过程中,均都获得了满意的临床效果。

在近20年的临床研究和实践过程中,周嘉领衔的团队先后完成了各类病种的针刺麻醉手术10000余例,形成了具有中西医结合鲜明特色的现代针刺麻醉围术期综合管理新模式,将现代针刺麻醉技术和理念带到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使上海的针刺麻醉成为全国开展针刺麻醉临床实践的排头兵,成为全国最大的针刺麻醉临床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20206月,“针药复合麻醉无气管内插管在心肺手术中的麻醉技术”通过了上海市医学会的评审,被批准为中国原创的新技术项目,为现代针刺麻醉技术的全面推广,开创了极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现代针刺麻醉为常规手术开辟了更多可能性,从单纯镇痛镇静向围术期脏器保护、改善手术预后方面不断发展。周嘉团队让针刺麻醉这一中国原创技术散发出新时代的气息,在加速患者术后康复的道路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造福了数以万计的人民群众,值得继续挖掘及推广其临床与科研价值,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