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中医药学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召开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12-17浏览次数:92

1217日,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主办,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华中医药学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分会共同承办,广东固生堂中医养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中华中医药学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分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此次学术年会以“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局长、中华中医药学会原会长王国强,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王国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规划财务司原司长、我校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苏钢强,上海市政协常委、市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怀琼,上海市卫生健康委中医药服务监管处处长刘华、中医药传承发展处处长王庆华,广东固生堂中医养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涂志亮等领导嘉宾,我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校长徐建光、副校长王拥军及学校各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出席会议。中华中医药学会改革与发展研究分会会员、学校师生及全国各地中医药工作者共计1.6万人次在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徐建光主持大会开幕式。曹锡康代表学校致辞时指出,学校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精神,以改革促发展、用创新添动力,勇担深化中医药高等教育改革和助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重任,在努力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大学的同时,积极探索新时期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上海方案”和“健康上海”建设的“中医方案”。

刘华致辞中指出,上海始终坚持以改革创新激发中医药发展活力,“十四五”上海中医药发展将着重围绕制约中医药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更加注重系统集成、放大综合效应,着力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不断增强中医药治理体系整体效能。

王国辰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要主动对标国家战略,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卫生健康和中医药事业发展大局,主动服务和融入新的发展格局,推动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创造新的经验、实现新的发展。改革与发展研究分会一直致力于中医药改革发展的研究,在促进信息交流、提供决策咨询方面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国家中医药改革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希望分会继续对标经济社会发展对中医药提出的新需求、对标中医药科技工作者对学会工作的新期待,充分发挥专家智库的作用,切实为“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谏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随后,在由张怀琼主持的主旨报告环节,徐建光做了题为《深化改革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以及苏钢强、涂志亮分别进行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疫情防控等公共健康卫生安全保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思考》《化危为机——疫情后中医行业的变革机遇》等主旨报告,围绕“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战略思考进行深度交流。

会议最后,王国强进行了点评发言。他提到,在当前形势下,此次年会和论坛的举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他指出,在新时期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改革发展,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医药面临的重大历史性发展机遇;一定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党和国家对中医药事业发展认识的不断深化推进,不断增强发展中医药的使命感、责任感;一定要深刻认识和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掌握科学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实现统筹推进中医药协调高质量发展。

会上,我校与广东固生堂中医养生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共建互联网中医医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当天下午,相关专家及与会人员还共同参加了“‘十四五’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路径探讨”专题学术讨论会,共同就“十四五”中医药工作具体推进路径进行讨论交流。(发展规划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