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中医药质控一体化合作签约仪式暨第一届长三角中医药质控一体化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100

近日,由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主办,上海市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我校附属曙光医院、上海四明医学发展基金会承办的长三角中医药质控一体化合作签约仪式暨第一届长三角中医药质控一体化发展论坛在沪举办。

本次签约仪式由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服务监管处二级巡视员赵致平主持。曙光医院院长周华致辞,对四地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将继续支持上海市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及长三角中医药质控工作。我校校长徐建光为大会发来视频致辞,强调了医疗质量控制在医院等级评审、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医院改革发展等工作中的重要性,并为长三角中医药质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会上,四地中医药行政管理部门领导共同签订了《长三角地区中医药质控一体化合作建设协议》,全面拉开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合作建设的序幕。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胡鸿毅,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施翔、江苏省中医药管理局调研员赵莉萍、安徽省中医药管理局处长李家龙分别介绍了四地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目前,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已进入全面提速和纵深发展的新阶段。中医药质控一体化合作共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建立长三角区域内中医药质控一体化管理合作新机制,加快建立完善一体化质控标准体系、一体化质控专家团队、一体化质控评价制度等,全面提升区域内中医医疗质量的同质化水平。同时,以质控管理为切入点,不断拓展至其他各领域合作,不断探索优化一体化合作建设的新模式、新机制及可行路径,共同推进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迈入新的加速发展期,为打造长三角健康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首届长三角中医药质控一体化发展论坛由上海市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主任马俊坚主持。

论坛特别邀请了我校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研究院院长苏钢强,国际标准化组织中医药技术委员会主席、我校中医药国际标准化研究所所长沈远东出席会议并作专题报告。苏钢强从“新任务”“新理念”“新作为”三个方面,对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和策略选择进行了报告,提出中医药质控一体化合作共建,是推进和实现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保障,也是实质性推进长三角中医药一体化工作的重要举措。

沈远东介绍了中医药国际标准建设推进情况及长三角标准化创新中心建设有关情况,并提出标准化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共同语言”和互联互通的基础,希望在长三角形成系列中医药领域的标准,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全国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1128日至122日,由上海市中医医疗质量控制中心、曙光医院主办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培训班“中医医疗质量控制培训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同时举办。20位专家线上分享,围绕中医医院的发展、信息化建设、国家公立中医医院绩效考核、质控工作模式创新等主题展开交流,来自长三角四地的180余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