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 | 百年老院注入青春活力:曙光医院在浦东开启新一轮跨越式发展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11-14浏览次数:42

根据市政府的规划,为适应上海市及浦东新区建设与发展的需要,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东部)在市委市府及社会各界的重视和支持下,经过三年多的艰苦筹建,在2005423日正式落成开业。此举为拥有百年院龄的曙光医院注入了和谐、持续发展的充沛活力,而且为上海市科教兴市的发展蓝图绘上了一条浓墨重彩的风景线。

21世纪之初,在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一片充满着希望的田野上,市领导启动了上海市政府“十·五”规划重点建设工程——曙光医院东部开工的按纽,揭开了曙光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序幕。经过如火如荼的建设,2005年,一座投资6亿元人民币的现代化标志性综合性中医院拔地而起,至此,曙光中医的内涵从百年淮海路延伸到引领现代化“高、精、尖”技术潮流的张江高科技园区。

曙光医院东部占地160亩,医疗用房总面积83000平方米,绿化率>47%,床位720张。院中有天然河道蜿蜒而过,是一所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园林式医院。她融汇于“张江药谷”,和上海中医药大学毗邻,与上海国际医学园区遥相呼应。医院环境优美,标识鲜明而富有传统特色,先进的医疗设备与信息化管理构建出数字化医院模式。医院建筑充分体现了人性化、生态化、智能化,将曙光文化中“以人为本”的理念进一步体现,营造出温馨、优质、便捷的服务氛围。弦月状的综合楼高六层、气势宏伟,集门诊、急诊、住院、行政管理于一体;贵宾楼和VIP体检诊疗中心功能齐全,设施一流,环境舒适,为开展高规格、高质量的健康体检、咨询、康复和医疗保健等服务、打造高水准的VIP服务品牌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三层高的肝病楼独立设置,由天然河道与其他各楼自然分开。

新院设立中医传统医疗中心,完全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采用中医综合诊疗手段开展临床和教学工作。在这里,还建立起与法国合作的,按国际标准设计的I期临床药物研究开发中心。新院区内,造型独特的雕塑传达着“悬壶济世、寿福于民”的神圣职责和“大医德泽、生命曙光”的理念。

曙光医院新一轮的发展战略目标是要实施“东西二院协调发展”,建设与上海国际化大都市和亚洲医学中心相匹配的,与浦东建设相适应的亚洲中医临床医、教、研中心。

扎根浦东十余年,医院坚持加强中医内涵建设,相继成立了“名医诊疗中心”、“传统诊疗中心”、“治未病中心”、“石氏伤科”、“柏氏肛肠科”、“蔡氏书屋”等。医院拥有多个重症监护室,医疗设施先进,内外妇儿科室设置齐全,具备了较强的综合救治能力,成为上海市公共卫生防治体系六个重点单位之一、浦东地区三个急救中心之一。2008年曙光医院被批准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交流合作基地”,又接连承担了ISO TC/249秘书工作以及WHO ICD 11工作。

曙光医院始终坚持以服务患者、服务社会、服务医疗卫生事业为宗旨,坚持中医为主、中西医并重的办院方向。以提升内涵为核心、中医特色为抓手、人才培养为根本、科研发展为动力、教学工作为基础、绩效改革为杠杆、科学管理为重点、体制创新为关键、文化建设为导向,力争建成现代化、标准化、国际化的临床研究型中医院,继续担当全国中医医院的排头兵,努力促进中医药服务的国际化发展。2019年,曙光东院门急诊量达226万余人次,出院病人数为5.4万余人次,已成为浦东中医区域医疗中心。

东海之滨,浦江两岸,曙光的东西两部紧密相连、交相辉映,她承载着数千年的歧黄文化,将延续了近一个世纪的脚步迈得更快、更坚实。在浦东张江国家科学城的奋斗征程上,曙光人仍将以艰苦奋斗的执著精神、大气稳健的胆识气魄勇攀高峰,为区域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中西医结合医疗服务,为张江综合服务体系升级贡献中医人的力量!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