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系统146名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隔离今天回家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4-14浏览次数:127

白衣执甲

寒冬逆行

春暖花开

凯旋回家

414日,上海中医药大学系统派出的122名支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队员,以及24名支援武汉金银潭医院的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结束了14天的医学观察期休整,全队收拾行囊启程回家。学校领导、各附属医院负责人来到隔离酒店门口热情迎接。

曾经的分隔让拥抱拉近,不尽的牵挂化为喜悦。

在简短而隆重的欢迎仪式上,校长徐建光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和全校师生,向医疗队员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和最崇高的敬意,并向他们的家人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他感谢医疗队员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披甲上阵,逆行而上,用高尚无私的医德医风,精湛高超的医技医术,守护生命,治愈病患,圆满完成了援助湖北武汉的医疗救治任务。

校党委书记曹锡康欢迎队员们回家,队员们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彰显海派中医优势,卓越的工作成效得到了领导和同行的首肯,涌现了很多感人事迹,践行了医者仁心、彰显了济世情怀,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保卫武汉人民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希望队员们回来后保养身体,以更饱满的热情、更丰富的抗疫经验投入本市的疫情防控和日常诊疗活动,同时勉励广大师生和医务人员为人民健康和中医药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领队、学校医院管理处处长刘华首先对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对学校的坚强指挥和鼓励,对各家医院的全天候、全方位的奋斗和支持,对全体队员逆行而上努力拼搏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在回顾医疗队的工作时,刘华指出,全体队员用汗水创造了一系列让人无比骄傲的第一。24名除夕夜出发的队员,加入的是国内第一支到达湖北的国家重症医疗队,是风暴眼里最美的“逆行者”。他们勇挑重担整体接管了金银潭北二、北三楼重症病房和ICU病区。穿过百家衣,带过百家罩,克服了武汉封城初期最艰苦的时光,全力以赴救治了170个病人。

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是雷神山医院唯一的中医队伍。122名医疗队员和来自广东、吉林的兄弟一起,在雷神山医院这个举世瞩目的抗疫高地创造了中医药佳绩。上海医疗队是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里第一个出发、第一个到达、第一个开科、第一个收治病人、第一个有病人治愈出院的队伍。感染三科五病区、七病区两个病区在短短41天里总共收治201位新冠肺炎患者,是雷神山医院32个病区里收治病人最多的。病区内100%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在192个出院病人中,66.7%为纯中医治愈。实现了全体队员零感染,完整、安全地回到上海。彰显了中医特色、中医自信,以及中医人的担当。

刘华表示,学校系统驰援武汉的使命正式结束了。但是这一场战“疫”,还没有取得最后的胜利。武汉的经历,已经深深铭刻在全体队员的心中。伟大的抗疫精神,将鼓舞每一位队员继续前行!医护人员们将慎终如始、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朱惠蓉接过第四批国家中医医疗队(上海)副领队、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李斌捐赠的医疗队队旗。在迎着春日暖风飘扬的队旗上,签满了在抗疫前线并肩作战过的援鄂医护人员们的名字,留存下这段同气连枝、共盼春来的抗疫记忆。

副校长王拥军向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护理组组长、龙华医院呼吸科护士长甄暐赠花,让弥漫芬芳的鲜花带去全校师生的温馨祝福。

上海市卫健委副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向队员代表赠送“市政府致浦江优秀儿女的一封家书”,并代表市卫健委和中医药管理局向队员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最崇高的敬意和最亲切的慰问。队员们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圆满完成了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上海市委市政府交给的光荣而神圣的任务,冲锋在前,无私奉献,谱写了白衣天使的壮丽凯歌。他们中有剪发鸣志的,有夫妻一同参战的,有去完公卫中心再赴武汉的,也有的火线入党,种种的毅然姿态是我们上海的白衣战士敢于奉献、勇于拼搏精神的体现,也是上海精神的充分体现。当前上海又转入防输入、防反弹的艰巨阶段,希望医护人员们继续发挥在武汉的精神,投入下一阶段的救治工作,为各家医院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作出贡献,再立新功。

象征着希望、胜利、热情的红色气球齐齐飞向天空,明媚的暖阳下,援鄂队员们踏上回家之路。

感恩有你,山河无恙,春归大地,欢迎回家。(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