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连线 | 雷神山医院战报:中西医结合诊治成效明显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20-02-29浏览次数:45

十日前,我校系统派出的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所在的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七病区正式收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在这场与新冠肺炎的较量中,中药、针灸、敷贴、功法齐上阵。经过中西医结合诊治,病区内收治的患者病情多有好转,不断有患者治愈出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医疗队队员们充满信心。228日下午,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五病区又有4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治愈出院,一周内累计出院5位患者。附属龙华医院方邦江教授担任感染三科五病区主任。在本次出院的患者中有一对母子,他们于220日同时入住该病区,经中西医结合诊治,通过中医表里双解,截断扭转中药治疗,配合中医功法、穴位敷贴等方法治疗后病症消失,核酸检测两次阴性,CT检查无异常,同时出院。

龙华医院骨伤科护士吴琼丽、曹慧娟是第一批进入病区负压隔离病房接治患者的医护人员。在护理部副主任陆巍的耐心指导和鼓励下,她们有条不紊地开展工作。吴琼丽、曹慧娟说:“由于戴着护目镜、口罩,患者看不清我们的面容,但笑容是不会骗人的,当患者看到我们笑起来弯弯的眼睛,他们放松了很多,同时也拉近了我们和患者的距离。”她们还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新冠肺炎的知识,当医生查房时,有时间会一起去了解患者的病情,从而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护理服务。每次结束工作,护目镜中雾气已化为水露,她们用体力和意志力始终在坚持着。

 “第一次戴双层手套打留置针,一次就成功了,我很开心很有成就感。工作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戴上口罩,有时真的很累,但一想到自己能为大家筑起守护的城墙,心里的成就感爆棚。”龙华医院肺病科护士汪小娜在日记中写道,“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疫情的阴霾,挡不住四面八方的‘阳光’。我相信全国人民众志成城,一定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第七病区,附属曙光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宋秀明和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尹成伟在接诊首日率先进入隔离病房收治患者。由于第一批病人数量较多,原计划在清洁区医生办公室工作的呼吸科医生张兴进入隔离病房支援。查房、问诊,他们在病房里询问患者的病情,查看患者的影像和病历资料,勇敢战“疫”。

曙光医院肾病科护士长汪小冬为患者在背部肺俞等多处穴位进行敷贴,并适度推拿。由于长时间保持相同姿势,使力挪动患者,十几分钟操作下来,汪小冬已经是气喘吁吁、满头大汗了,护目镜也蒙上了一层水雾。患者经过这几天内服中药、外施敷贴的治疗,气喘、排便情况有了改善,她们都冲医生们竖大拇指。

此前一直奋战在曙光医院发热门诊的护士沈卓婴冲在前线,给病人做咽拭子采样。看到冬季手开裂的患者老先生,她想起了家中的老父亲,就带去了甘油,“我想多给他点温暖,多给他点信心,病毒不可怕,我们一定会陪着他们跟病毒抗争到底!”

在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的接诊患者中有一对夫妻,妻子是普通型,丈夫是重型。接诊后,医疗队立即为丈夫做了相关检查,并及时给予对症治疗。这对夫妻二人的症状除了由疾病引起的以外,很大一部分还是紧张、焦虑等心理因素导致的,即情志致病。医院肿瘤一科副主任龚亚斌为夫妻二人进行针灸治疗以改善消化道不适,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振伟教授他们“六字诀”功法。综合多种治疗后,他们的症状都日趋向愈,夫妻二人的脸上终于重见了笑容。

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消化内科医生邓玉海是湖北黄冈人,熟悉两地方言的他第一时间报名支援武汉。在雷神山医院感染三科七病区开科首日,他和医生姜恺主动报名值守第一个夜班。姜恺说:“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大家满脑子想的都是治疗方案,只要一有空,就会凑在一起讨论病情,集思广益,各展所长,中药、针灸、功法……”邓玉海介绍,中医药的优势在于辨证施治,在查房过程中他们发现不少病患出现胃脘痛、腹胀、便秘、纳差、烧心等消化系统的症状,他决定采用西医促进胃肠动力药、保护胃粘膜,配合理气健脾、滋阴润肠的中药或针灸治疗等,救治患者卓有成效。

由于穿着防护服,说话听不清楚,写字成了最好的沟通方式,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护士张丽就在纸条上写道,“放心,你们一定会好好的走出雷神山医院,我们来自上海国家中医医疗队,一定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为你们的健康服务!”纸贴在窗户上,她希望病人们能够得到一丝慰藉。不离不弃,这是张丽想到的对患者最好的心理护理方式。“武汉,请你一定好好的,我们和你一起加油,众志成城,定能争取早日恢复到自由自在呼吸的日子。”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队员姜琳芸说,患者们在听说队员们是来自上海的国家中医医疗队时,纷纷主动询问能否为他们开些中药。多日来,医生们为患者辨证施治后开出中药汤药,为患者进行针灸治疗,还带领轻症患者练习呼吸“六字诀”以促进肺功能的恢复。“这一刻,我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我坚信,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一定能在此刻绽放出绚烂的光彩!”

附属市中医医院血液科医生邓剑青每日进舱查房时,总能遇到各种令人动容的场景。感染三科五病区里收治的,也是目前在雷神山医院中最年长的92岁患者,不能自理的他常常想家,常常哭得像个孩子一样伤心。市中医医院ICU护士朱颖也提起了这位爷爷,“进病房时,他一直抓着我们的手说:‘打电话给我儿子,我要和他说话,我想他了。’我们就像哄小孩子一样安慰他,关心他,尽量让他感到温暖。”还有一位阿姨在知道医护人员们来自上海时,流着眼泪不断感激地说队员们是救命恩人。“这两天,武汉的气温回升了,春天离我们越来越近”,邓剑青期盼着,“愿春光灿烂,枝头春满,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医管处、各附属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