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与泰国华侨中医院开展国际远程会诊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2-02浏览次数:158

1127日下午,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中医药国际远程会诊系统正式启用,我校附属龙华医院与泰国华侨中医院之间首场中医药国际远程会诊通过网络举行。泰国华侨中医院的一位女性患者被诊断为原发性支气管肺癌肝、肾上腺转移,在接受西医治疗的同时为寻求高水平、高质量中医药治疗,前期通过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请龙华医院专家为其诊治。通过本次远程会诊,龙华医院肿瘤六科主任、国医大师刘嘉湘工作室负责人刘苓霜为患者制定了个性化的中医药治疗方案。此次国际远程诊疗由龙华医院副院长郑培永主持,华侨中医院的医生参加并观摩。

2018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对外合作项目“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在泰国华侨中医院正式揭牌,由龙华医院牵头建设。早在1996年龙华医院与泰国华侨中医院建立起长期合作关系,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双方长期开展中医药临床诊疗、医学生培养等方面的合作,在泰国民众中赢得良好口碑,也为“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项目建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此次双方依托“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项目开启新一轮合作,龙华医院在以往合作基础上探索建立信息系统对外服务平台,努力实现中医药远程医疗协同等功能,进一步提升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的服务能力和诊疗水平。

通过此次中医药国际远程会诊,泰国当地患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来自中国医学专家的中医药服务,不仅解除患者顾虑,解决了患者远途奔波困难和昂贵的跨国出行费用,能较好实现中医望闻问切的要求(切诊由当地医生完成后告知),结合前期了解的病史资料,以及与病人的直接沟通与当地医生的全面交流,能更好地帮助完成诊疗。

未来,双方将以中国-泰国中医药中心建设为契机,持续深化合作,龙华医院将发挥中医肿瘤、中医肾病等学科优势,通过远程医疗、短期培训等形式努力提升当地中医药服务能力,积极探索高层次中医药国际合作模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贡献力量。(龙华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