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中医针灸风采行走进“中国-捷克中医中心”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1-25浏览次数:279

1118日,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一带一路中医针灸风采行走进中国-捷克中医中心,来自捷克医学界、政界、相关团体等几十名代表参加。本站活动在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针灸展中拉开帷幕活动由我校附属曙光医院长期派驻中国-捷克中医中心的主任关鑫主持。

中国-捷克中医中心中医与替代医学基金会主席杨霍沃卡(Jan Hovorka)致欢迎辞。他表示,基金会非常重视中医发展,愿意将中医的宝贵知识介绍给捷克,希望中医造福捷克人民。

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主席刘保延教授表示,中医针灸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绿色、安全、健康的自然疗法,无耐药性。世界针联成立三十余年来,始终致力于在世界范围内发扬传播中医针灸,并于今年正式获得了联合国特殊咨商地位。世界针联于去年在巴黎成功举办了世界针灸日走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系列活动,又刚刚于土耳其安塔利亚举办了2019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明年将在荷兰阿姆斯特丹举办2020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

中国中医科学院副院长杨龙会教授对中捷中医中心我校附属曙光医院以及中国大使馆表达了感谢。他指出,中医药是集医药卫生、科技、经济、文化、生态五种优势于一体的资源,中国中医科学院下属六家医疗机构,年门诊量八百万,始终支持世界针联的发展,也愿同世界针联一道共同发挥优势、相互配合,为中医针灸的发展贡献力量。



捷克总统顾问哈谢克米哈尔(Hasek Michal)表示,医学是连接两国人民的桥梁,目前中国-捷克中医中心发展辉煌,希望两国医学界能扩大合作,中医解决西医无法解决的问题通过努力帮助中医在消除法律方面的障碍,使中医顺利发展。

中国驻捷克大使张建敏提到,自己是中国大使,也愿做中医大使。作为中国人,他为中医这一中华文明的瑰宝感到十分自豪今年是中捷建交70周年,诸多领域的友好合作都在发展,健康、高质量的生活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两国在中医药领域合作将造福更多人民推动两国友好邦交。世界针联是中医药合作方面的权威组织之一,将在推动两国中医药合作方面带来巨大好处祝愿中国-捷克中医中心能够更好发展,风采行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大使馆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本职工作。

刘保延题为《传统医学的现代魅力》学术讲座中回顾了针灸的发展历程,介绍现代针灸的临床科研成就以及在顶级医学期刊上发表的数篇文章内容。捷克西医师协会针灸专委会副会长丹尼拉布拉赫娃(Daniela Blahova)介绍了捷克中医针灸的发展历程和现状,并希望在中捷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促使捷克的针灸界学术团体加入世界针灸联合会。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所长景向红以针灸学科当前的机遇与挑战为题学术分享从目前世界针灸临床研究状况出发分析了针灸在国内外的发展形势与存在的问题,以及通过加强合作,提高针灸临床研究质量,实现临床疗效与研究结果的匹配。

科普讲座和健康咨询环节捷克卫生部副部长罗曼普利姆拉(Pulymura)亲临活动现场,代表捷克卫生部表达了对中国中医专家的感谢,相信各方的努力推动下,中医针灸能在捷克发展越来越好。中国针灸学会杨金生教授作题为《中医养生智慧》科普讲座,吴汉卿主任医师以《中医筋骨针法,任脉经筋治疗疑难病》为题介绍特色筋骨三针疗法。讲座后,刘保延、杨金生、吴汉卿等专家对前来中心的近百位中捷百姓提供健康咨询服务。(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