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卫生部部长代表团访问我校附属曙光医院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92

1023日,马来西亚卫生部长拿督·斯里·祖基菲利·艾哈迈德一行7人到访我校附属曙光医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吴振斗,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张怀琼和我校附属曙光医院院长周华出席接待。

艾哈迈德在会谈中表示,中马两国历来有着良好的传统医学合作基础。2012年,马来西亚卫生部曾派员来我校附属曙光医院参观学习针刺麻醉理论技术,代表团归国后成功在马来西亚开展首例针刺麻醉下的外科手术;2015年,应马来西亚卫生部邀请,附属曙光医院派遣专家赴马指导针麻技术,扩大了该项技术的临床应用范围,对针刺麻醉技术在马来西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广作用。此次造访旨在进一步加深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希望将来能在教育、培训和科研等方面增进交流。

张怀琼表示,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将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指导下,继续支持与马来西亚的卫生合作,充分发挥中医优势,造福国内外民众。

吴振斗表示,我国历来珍视与马来西亚的友好往来,感谢上海各单位为与马来西亚中医药合作所做出的努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将根据第三次中马传统医学双边工作会谈成果,继续支持两国间的交流与合作。

随后,艾哈迈德在附属曙光医院针灸科主任沈卫东的陪同下,进入手术室观摩针刺麻醉胸腔镜肺叶切除术和针刺麻醉甲状腺肿瘤根治术。他高度赞赏了医生精湛的技艺,表示针麻技术是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的完美结合,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最后,艾哈迈德一行参观了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对中医特色治疗表现出浓厚兴趣。在中草药房,代表团一行观摩了中草药的常用类型、制作方法和发药流程,对现代中医中草药的应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与认识。(曙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