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讲座首次走进摩洛哥医学院 促进“北非花园”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9-02-28浏览次数:15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左妍 通讯员 沈莉    2019-02-27 17:08:16

日前,中国援摩洛哥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收到当地邀请,来到位于阿加迪尔市新建成的伊本·佐海尔大学医学院举办中医讲座。作为摩洛哥最大的医学院,中国援摩医疗队将首次在这里进行中医讲座的消息,几天前已在校园不胫而走,讲座当天,礼堂爆满。针灸、推拿等传统中医疗法受到师生欢迎,不少医学生表示,希望能系统学习中医技术,将来更好地为当地百姓服务。

摩洛哥享有“北非花园”的美誉。自1975年以来,上海共派遣了170余批次、1600多名医生援助摩洛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他们不仅送去了医疗技术,更让中医文化在北非扎根。针灸拥有最多粉丝,随着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推拿科的援摩医生去年在当地开出推拿康复专科门诊后,推拿这一中医外治技术也迅速走红。

讲座上,中国援助摩洛哥医疗队穆罕默迪亚分队队长、上海岳阳医院针灸科庄潇君医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针灸的历史由来,针灸经络理论和发展等内容,还将各种针具、火罐、艾条等展示给大家。讲座后的现场体验环节,庄潇君使用中医四诊后,医疗队队员根据体验者的不同体质特点给予针刺、推拿、艾灸等治疗方法。

援摩医疗队员们凭借扎实的中医理论,丰富的临床经验及精湛的医疗技术将中国传统医学的技艺展现出来,得到了师生的认可。此次讲座是中医首次走进摩洛哥的大学医学院,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摩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及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起到积极作用。

通讯员 沈莉 新民晚报记者 左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