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通知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7-01-26浏览次数:55

 

上海中医药大学文件

 

 

上中医医字〔20172                签发人:徐建光

 

 


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

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通知

 

各附属医院、二级学院、部、处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卫纠发〔20151号)、上海市卫计委关于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通知》(沪卫计医〔201624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附属医院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上海中医药大学定于201612月至20176月在全系统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简称专项行动)。

一、专项行动目标

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大学各部门联合行动,集中优势力量,进一步强化医疗核心制度,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依法查处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行风案件,严厉打击行业不正之风。中远期坚持标本兼治,注重长效,进一步完善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不断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

二、专项行动计划

(一)第一阶段:自查自纠(201612-20171月)

1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小组。

2各附属医院开展深入自查

1)对重大医疗质量安全事件、违反“九不准”、“十项不得”的行风案件,尤其是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进行自查自纠。

2)对院内医疗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查找制度漏洞及执行的薄弱环节。

3)各单位要对行风建设工作进行回顾梳理,查找不足,总结经验,形成自查报告。

4)开展旗帜鲜明、针对性强的宣传工作。召开行风建设大会,开展医德医风专项活动,宣传手册制定等形式多样宣传活动。

5)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教育,针对相关医护人员法律意识淡漠,积极开展法制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

(二)第二阶段:重点督查(20172-4月)

根据自查自纠情况,针对医疗核心制度和诊疗常规的落实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提升医疗管理水平。

1、各附属医院制定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具体工作方案。针对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对于日常发现行风线索做到发现即打,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2、开展行风建设责任签约活动,实行相关岗位人人签约。签约人员包括在职职工、进修人员、规培医生、退休返聘人员。在专项行动期间顶风作案着严肃从重处理。

3、加大管理力度,规范医药代表接待制度和落实情况,严禁医护人员工作时间私自接待医药代表,管理部门建立相关考核督促机制。

4、约谈药厂、耗材企业等合作单位,并签署行风建设告知书。

5、梳理信息管理软件,加强反统方软件的运作与实施,关闭医生工作站药品统计端口。

6、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依托质控体系重点监控各项基本诊疗规范和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

7、附属医院各部门联动,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关心职工,改善医疗环境,维护医疗秩序。

8上海中医药大学将组织专项督导检查,开展明察暗访,督促整改落实,巩固工作成果。加强各附属医院联动,及时总结、加强沟通、深入落实、持续推进。

(三)第三阶段:总结评估(20175-6月)

总结专项行动工作,严厉查处、曝光典型和重大案件,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构建内部监控机制和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将专项行动中一些好的经验与做法固化为长效监管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

医疗卫生行业与人民群众健康密切相关,与千家万户幸福紧紧相联。医疗服务质量与行业风气好坏会直接影响到每一个市民的切身利益。各附属医院要高度重视专项行动,坚持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将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落小,通过不断加强医疗管理和行风建设,切实维护好医疗卫生系统的质量安全底线和行业道德底线,促进卫生计生队伍服务水平有新的提高,工作作风有新的改进。

(二)明确分工,各负其责

各附属医院要细化专项行动内容,完善部门联动机制,对于一些重大医疗质量安全事件和行风案件联合开展专案执法,确保工作成效。尤其是在行风建设方面,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主要领导要认真履行行风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的重任,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把行风建设工作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坚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确保行风建设责任落实到位。完善医院内部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行风建设的工作部门。

(三)突出重点,立足长效

要突出对重点不良行为、重点薄弱环节的监督检查,着重查处违反诊疗常规行为、收受“红包”、“回扣”、违反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等行为。结合日常管理、投诉举报、舆情和新媒体(微博、微信、互联网等)监测等情况,梳理重大医疗质量安全事件、行风案件线索,深挖有效证据,提高查处和治理效果。

 

                               

上海中医药大学

                                2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