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关于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医管处发布时间:2017-01-26浏览次数:59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关于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各部门、各科室:

根据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通知》(沪卫计医(201624号),上海中医药大学《关于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的通知》(上中医医字〔20172号)相关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计生系统行风建设的实施意见》(国卫纠发(20151号)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强医院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与行风建设,在上海中医药大学统一领导下,现定于201612月至20176月开展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的专项行动。

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专项行动目标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专项工作。近期治标为主,围绕社会关注热点,医院多部门联合行动,集中优势力量,进一步强化医疗核心制度,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依法查处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行风案件,严厉打击行业不正之风。中远期目标标本兼治,注重长效,进一步完善医疗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

本次专项行动聚焦回扣,围绕药品、器械、耗材等选择权,统方管理,医药购销防火墙机制,医疗场所安全监管,医生外出执业管理以及医务人员教育和底线意识教育等六个环节全面开展。

二、专项行动内容

(一)第一阶段:宣传学习(201612月至20171月)

开展旗帜鲜明、针对性强的宣传工作,一是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题传达领会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方案;二是召开中层干部会议,传达部署行动要求,要求层层传达,人人知晓;三是加强多种途径宣传,营造专项整治高压态势。尤其加强相关法律法规教育,针对相关医护人员法律意识淡漠,积极开展法制教育相关的法律法规培训。

(二)自查整改(20171月至20174月)

1、各部门、科室开展深入自查,对重大医疗质量安全事件、违反“九不准”、“十项不得”的行风案件,尤其是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进行自查自纠。根据上海市卫生计生委文件精神,按照《上海市医疗质量安全事件报告管理办法》要求,通过“医疗质量安全监控系统”及时上报。对院内医疗管理制度及落实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查找制度漏洞及执行的薄弱环节;对行风建设工作进行回顾梳理,查找不足,总结经验。

各临床科室组织开展药品、医疗器械以及耗材等使用环节的自查自纠,发现问题立即整改,顶风作案严惩严处。

2、具体措施:

医院加强全面管理,成立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加强医疗管理和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工作小组,重点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构建内部监控机制和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

1)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依托质控体系重点监控各项基本诊疗规范和医疗核心制度的落实情况;

2)聚焦重点,医院对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做到发现行风线索即打,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

3)强化意识,开展“行风建设责任承诺书”签署活动,做到相关岗位人人承诺,承诺人员包括在职职工、进修人员、规培医生、退休返聘人员;

4)严格供应商接待制度,相关部门制定并规范医药代表以及各类供应商接待制度,严格制度落实;严禁医护人员工作时间私自接待医药代表,医政管理部门建立相关接待和考核机制;

5)加强供应商管理,建立与供应商联动的廉洁约束机制。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供应商约谈活动,并签署“行风建设告知书”;

6)全面加强信息安全管理,梳理全院信息管理软件,加强反统方软件的运作,关闭医生工作站药品统计端口;医务管理部门、药剂科以及纪检部门形成联动机制,共同关注异动药品,及时分析和处理。

7)相关部门加强医院医疗区域巡视,发现无关人员立即劝离,保障医疗正常运行;

8)加强职工思想教育,关心职工,改善医疗环境。

以上具体措施将根据自查自纠进展情况以及实际情况随时进行调整,请各部门积极配合。

(三)第三阶段:总结迎检(20175月至6月)

根据第一和第二阶段的工作,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构建医药内部监控机制以及医院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将好的经验和做法固化为长效监管机制。以迎接上级部门专项督导检查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整改落实,巩固工作成果。

三、专项行动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科主任是专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务必把专项整治工作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来抓,要高度重视本次专项行动,坚持服务大局、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原则,将专项行动落实、落细、落小,通过医疗管理和行风建设等途径,切实维护好医疗质量安全底线和行业道德底线,促进服务水平有新的提升,工作作风有新的改进。

(二)明确职责 

医院完善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和行风建设的工作部门;各行政职能科室负责人“一岗双责”,细化专项行动内容,注重分工合作,确保工作成效;各业务科室主任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承担本科室行风建设的领导责任,将行风建设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之中,确保行风建设责任的最终落实。

(三)立足长效 

医院结合日常管理、投诉举报、舆情监测等情况,不断完善相关管理制度,抓重点环节、薄弱环节,提高专项治理效果并形成长效机制。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

中共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委员会

20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