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内蒙古中蒙医院考察简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12浏览次数:8

  点击看大图点击看大图点击看大图

  

 

 

 

   8月23日,上海中医药大学医院管理处组织各附属医院医疗院长赴内蒙古中蒙医院考察,参观和学习了蒙点击看大图医蒙药,并交流了特色诊疗技术。

  内蒙古中蒙医院医疗院长杨广元首先给大家介绍了蒙医概况及基本理论,蒙医是蒙古族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逐渐形成与发展起来的传统医学,是一门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和地域特点的医学。蒙医是以“赫依”、“希拉”、“巴达干”三根的关系来解释人体的生理、病理现象。蒙医特色疗法包括放血疗法、拔罐穿刺法、灸疗术、蒙医正骨术等。蒙药以散剂、水丸为多,在诊治疾病中具有药量少、疗效好、经济简便等特点。之后,大家走访了蒙药房、蒙医五疗萨病科等,参观了蒙成药,蒙医病历、处方,和特色诊疗方法。

  中华民族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民族优秀文化的瑰宝之一,为中华民族的健康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党点击看大图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大力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发展……民族医药事业的发展和广大民众的身体健康是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族医药的快速发展应搭建更加广阔的交流、展示平台,加强合作,以弘扬民族医药文化,振兴民族医药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