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处对5所附院“医院管理年”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10浏览次数:10

  根据卫生部和上海市卫生局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的要求,依据沪卫医政[2007]39号文以及沪卫医政[2007]66号《2007年上海市医院管理年活动督查内容和评分标准》,学校医管处在5家附属医院严格自查的基础上,于2007年7月30日~8月1日组织附院有关专家开展了全面督查,其中对医疗管理、病史质量、临床技能、护理质量、财务收费以及精神文明建设进行了重点督查。

  从学校督查的总体情况表明,各附属医院在管理年活动中,能够不断规范各项制度,强化落实,力争常态长效管理。以病人为中心,克服医院硬件设施上的种种困难,优化服务流程,为病人提供便捷、舒心地服务。特别在2007年对规范医务人员执业、药品采购和使用的环节管理、加强抗菌药物分级使用的监测以及处方定期点评等方面进行了重点落实。每季度的全院性医疗质量讲评全面又内涵丰富,运用具体的案例对医务人员进行了医疗安全的警示教育。更加注重对医护人员的临床基本技能的培训和考核,读片和读心电图的能力逐步提高,此次督查中ICU的心肺复苏全部满分。同时加强了对全院职工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5家医院的领导和职能科室负责人的在管理年知识和法律法规考核中全部合格。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在学校对医院满意度的测评汇总分析中发现,各医院的门诊和病房满意度总体比较高。并能针对日常管理和市各质量控制中心检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和落实、整改,立争做到常态长效管理,使病人满意、职工满意、社会满意。在今年医院管理年活动中,各附属医院又针对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如处方纸质打印尚未全面推行、个别医技科室因历史原因有中医执业人员在岗、ICU病房在加床的情况下,床护比可能存在缺口、个别医院放射科的设施和管理制度不到位、临床药师培养制度不完善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积极整改。

  与此同时,在近三年的医院管理年活动中,各附属医院在加强医院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方面,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也不断推出具有有创新意义的实效性的举措,实现了医院管理年活动的目标和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