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管处召开“深化中医护理内涵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6-01浏览次数:6

医管处召开“深化中医护理内涵建设研讨会”

点击看大图

  2007年5月30日下午,“深化中医护理内涵建设暨中医药大学中医护理特色项目建设”专题研讨会在中医药大学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参加会议的有各附属医院的护理部主任、护理部副主任、中医药大学中医特色护理项目负责人等近20人。学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谢建群、医管处处长阮龙德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医管处张翠娣主持会议。

  阮龙德处长首先讲到,此次开展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特色护理项目的评选工作,目的是为了加强护理学科建设,突出中医护理特色,培育中医护理成果,提高各附属医院的中医护理总体水平。他要求各医院注重发挥中医护理在临床护理中的作用,一定要把握住护理的特点,体现中医的特色,加强中西医护理技术的有机结合,同时要加强护理队伍的建设,提升护理队伍的综合素质,促进中医护理的可持续发展。

  龙华医院原护理部主任范燕萍交流了如何加强中医护理内涵建设的体会。她谈到近二十多年来中医护理有了很大的发展,尤其是等级医院的评审和全国示范中医医院的创建为中医护理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契机。她认为,中医护理要发展,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在政策、环境等方面的支持很重要。医院的护理管理者思想上要重视,要注重护理队伍中医“三基”知识的培训,建立和完善中医专业护士规范化培训制度和中医专科护士培养制度,注重中医护理技术在临床的开展,有计划的开展中医护理项目和中医护理科研,研究探讨中医护理专科专病的发展道路,建立具有特色优势的中医护理护病规范。张翠娣老师反馈了此次开展的中医特色护理项目的评审情况。各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及部分中医特色护理项目负责人交流了如何深化护理内涵建设,如何进一步完善和推广中医特色护理项目。

  最后学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谢建群讲话。他充分肯定了近几年学校系统的护理工作,在队伍建设、临床护理、护理科研和护理教学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同时他结合此次开展的中医特色护理项目的评选,对今后的护理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加强中医特色,发挥中医护理特色和优势,突出中医整体观,根据中医辨证施护的原则,注重发挥中医护理在临床护理中的作用,二是要注重护理的特点,在临床、教学和科研方面体现护理自身的内涵,体现护理工作的本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