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医医院校庆专家论坛简讯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6-12-31浏览次数:13

    为庆祝上海中医药大学建校五十周年,2006年12月14日下午2:00在上海市中医医院门诊六楼大教室,举行中医学术论坛,由全国名老中医王翘楚教授主讲。论坛由医务处朱琨副处长主持,对到会的中医大附属医院和上海市中医失眠症诊疗协作中心网络基地人员约60人,表示欢迎。王老的临床经验、学术思想和科研思路是我院之宝,今天的学术论坛主题是“继承中医天人相应理论创建睡眠疾病新学科”和“中医“证”研究的发展方向――证中求病,病中求证”,欢迎大家提出宝贵建议,互相探讨,共同进步。

  在论坛讲台上,80高龄的王老,精神抖擞,用90分钟时间谈了对中医事业的继承、创新与发展的深刻认识和理解。王老首先介绍了学经典、出思路的体会, 18年来对以中医天人相应理论指导实践,提出花生叶具有“昼开夜合”现象与人体“入夜则寐,入昼则寤”同步,可能存在共同物质基础(促睡眠物质)的假说,从而对花生叶治疗失眠症临床疗效和有关药学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对人体阴阳消长运动卫气运行学说与生物钟现象进行了探讨,提出卫气运行是人体调节昼夜节律的物质基础和作用机制的假说。强调卫气运行学说对当今失眠症的临床康复和预防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提出“尊重自然,合理作息,早睡早起,有益健康”的指导原则,受到广大病人和健康人群的欢迎和支持。通过上述研究创建了中医睡眠疾病临床新学科,成立了睡眠疾病研究所,培养了一支专科人才,充分发挥了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紧接着又从中医临床科研思路与方法角度,回顾历史,总结中医临床辨证与辨病结合的研究成果和经验,认为“证”的研究是中医临床研究的一项关键性课题。近十几年来,西医学对新发现的病和诊断方法发展较快,而中医证候”研究却进展滞后,其主要原因是:辨证分型固定化,不求发展;辨病为主,辨证为辅;只对病下药,不对症下药。针对这种情况,提出开展“证中求病,病中求证”的临床研究思维方法,从辨证与辨病结合研究的实践中,不断探索未知,不断发现新的病和新的证,以提高辨病诊断和辨证诊断水平,为中医基础研究和药学研究提供临床资源和条件,出成果,出人才,加快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步伐。

  最后剩余的30分钟时间,给同道们提问探讨。我院的陈永强、王运律、单永华主任分别请教几个问题,请王老解答。(1)现代人因主客观原因,不能安时顺应自然规律入睡,是否可以通过药物进行调整?(2)“证中求病,病中求证”,这个病是西医的病,还是中医的病?(3)很多疾病都会出现失眠,如何理解认识?(4)四季的睡眠时间,《内经》中有详细描述,如何与当今实际相联系与理解?等等疑问,王老师从理论到临床实践,一一作了回答,提出了自己临床独特见解。

  2个小时的学术论坛,在主讲和答疑探讨中很快地过去了,人们似乎还意犹未尽。结束后,还有几位同道围绕着王老,探讨中医科研的思路与方法和未来……

  上海市中医医院中医睡眠疾病研究所

  2006年12月18日